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心里永远消不了的痛:老师 请给我补发一张奖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0:58  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进好

  亲爱的老师,从您手中接过教鞭后,我也在三尺讲台上站了十多年了。十多年来,对任何一项工作,我都认真对待,生怕因自己微小的失误而伤害学生的心灵。因为我心里就有一块永远消失不了的痛,这痛是您给我留下的。

  那是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期末考完试就该放假过年了,这时全班同学要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三好学生”。捧着一张“三好学生”奖状回家过年,是多么光荣的事啊!而且,如果这一次再被评为“三好学生”,将是我连续第六次捧着奖状回家过年。六张奖状,要羡慕死多少人呀!当然,对这次评选我充满了信心,结果也不出所料,我以总票数第二再次当选为“三好学生”,而且比第一名仅少一票。当天晚上,我便把这一喜讯告诉了父母。父母也很高兴,当即拍板给我买一双新棉鞋。那时,我就盼望着第二天的发奖仪式赶快到来,对于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比在全校师生大会上上台领奖更荣耀的了。

  可是,第二天我没能上台领奖,因为校长根本没有念我的名字,我仿佛坠入了深渊!

  会后,我跑到办公室找您,经过核实,您承认是您将名字写错了。我请求您给我补发一张奖状,没想到您轻描淡写地说:“要张奖状有什么用?给你在档案中写上就是了。”老师,也许您没有注意,我当时是含着泪跑出办公室的。

  自然,新棉鞋泡了汤,我还差点儿因不诚实而挨打。那个年是苦涩的。

  十多年来,我常常想起那个差点儿得到的“三好学生”奖状。我知道,您不可能再给我补发一个奖状了,现在即便补上也不能抹去我心中的痛。不过,留着这块痛也好,可以时常提醒我要认真对待学生的需要,理解学生的情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