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位高三教师的素质教育之惑:不讲课本是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1 11:57  中国青年报

  《中国教育报》记者 程墨 本报记者 甘丽华

  刘守琪,57岁,湖北省武汉中学高三语文教师,执教数十年。再过两三年就要退休的他,最近却接连两次被学生在媒体上公开“弹劾”———上课“神侃”。就像一个导火索,刘守琪老师引起了武汉舆论对素质教育的激烈讨论。

  作为舆论的中心人物,自认多年坚持素质教育的刘守琪备感困惑:过去搞素质教育受学生欢迎,怎么现在的学生却反对了?搞素质教育难道有错?教书几十年,怎么越来越不会教书了?

  学生投书媒体“弹劾”刘老师上课神侃

  8月下旬,武汉一家媒体收到读者来信,其署名为“武汉中学高三(7)班学生”,信中称该班语文老师刘守琪自称坚持素质教育,但上课爱讲与课本无关内容,如在课堂上讲述弗洛伊德的一些性理论等。

  几天后,该媒体再次收到一封署名为“武汉中学高三(7)班一名学生”的来信,题为《一名悲观无比的中学生的求助信》。在信中,该学生同样写道,刘守琪老师上课喜欢神侃,“在课堂上大谈特谈弗洛伊德,大篇幅讲述有关性的一些问题来显示他的学问,他完全忘记了他讲课的所在是一个毕业班的课堂,他面对的是一群恨不得把1分钟当10分钟用的准毕业生……”这两封“弹劾信”一刊登,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大波澜。

  面对突如其来的两封“弹劾信”,刘老师很震惊,也很委屈:自己身体力行,坚持素质教育这么多年,一直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注重学生成人成才,而且教书几十年来从没有学生指出他教学方法的不当,更没有学生向领导反映他在教学上有问题,怎么这一届学生就会“弹劾”他呢?

  刘老师表示,班上学生写作文常出现知识性错误,所以根据教学的需要,讲课时有意拓展了内容,“有次讲《人生的境界》,讲到人的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时提到性的内容,但决不是学生说的经常讲”。

  刘老师说,当前语文教学渐渐边缘化,但自己并没有漫无目的地瞎讲,而是有意识地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创新、发展等思维。“现在学生生活阅历不够,作文内容空泛,所以我总是希望在讲课时渗透、扩展一些内容”。

  “在教学中,我坚信一个理念,就是叶圣陶先生所说的‘教是为了不教’。”刘守琪从不直接把答案告诉学生,而是讲解题的方法与技巧,启迪学生的思维。

  刘守琪说,现在的家长逼迫孩子读书仅为生存、只求分数。功利化使教育降到最低层次,教育信仰的缺失实在令人担忧。

  据了解,刘老师现在担任高三(7)班和(8)班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老师。今年暑假,本来承担该校高三(5)班语文教学的他,被调至高三(7)班。其中高三(5)班是重点班,高三(7)班是普通班。据称是因为他在高三(5)班按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素质教育,遭到学生的反对,被调到了普通班。

  刘守琪遭学生“弹劾”的事经武汉媒体报道后,在武汉引起强烈反响,其焦点就在“刘守琪老师进行的是不是素质教育”,并形成支持和反对两派。

  支持派:学生、家长受应试之毒太深

  支持方的反应很强烈,且大多是刘老师曾带过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他们认为刘老师的教学很有时代感,是素质教育。

  目前在武汉一家公司上班的姚萍是刘守琪老师教过的学生。她介绍,刘守琪教她3年,“当时我们觉得接受不了,但10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觉得刘老师讲的东西很对”。当时大家都还没见过计算机,刘守琪就给学生讲“信息高速公路”,“当时我们觉得太遥远,但现在网络无孔不入,觉得刘老师很有前瞻性”。

  湖北美术学院吴老师认为,照本宣科讲课最简单,刘老师的讲课方式很难得。现在的学生除了知道去网吧打游戏上网外,别的知识太肤浅了,知识面很窄。而应试教育把学生的想像力都磨没了。吴老师不无担忧:“教育是目前最棘手的问题,要是这样的老师都被赶走了,国家的教育就完了。”

  家住武汉水果湖的退休医生马竹林表示理解刘守琪,刘老师遭受的困境不能怪老师,不能怪学生,也不能怪家长,“学生为什么读书,国家为什么办教育?这两个最本质的问题我们目前一直没有搞清楚”。

  据马医生介绍,自己的孙子现在上小学二年级,老师就开始要求培优。“我虽然不愿意孩子从小被这种教育套牢,得不到这个年龄阶段应该学到的东西,但是没有办法,教育体制要求必须看分数”。

  一位网友对此评价,“以分数为指挥棒的教育评价机制,让学生和家长真的无奈;刘老师应该可以理解。教育信仰缺失不是学生造成的,罪魁祸首在教育体制中的评价机制的不合理。同时,我以为不妥的是家长和学生们受应试教育的毒害太深,以至于对素质教育如此过激甚至夸大其词。”

  反对派:高三不搞应试是“不负责任”

  反对者则强调高三教学必须搞应试教育,理由只有一个———考大学要看分数!

  武汉十九中同样是高三语文教师的张老师指出,搞素质教育不是口头上说说的,“刘守琪是一种‘茶馆式’教学方法”。他认为,老师不能因为自己读了一些书就在学生面前卖弄,这样只会教学生一些猎奇知识。“我认为,学生提出的要求是对的,高三时应该把如何提高学生成绩作为首要目标”。

  一名黄姓退休老师表示,站在教师的角度,我觉得刘老师这样做不负责任,素质教育不是忽视学生正常的要求和求知欲,素质教育应该渗透在平时,而不是上课时“胡扯”。

  一位武汉十大名师、语文特级教师则提出要处理好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关系。

  这位语文特级教师认为,不同的教学阶段各有其特殊性。高一、高二采取刘老师的这种教学很好,可以鼓励学生广泛读书,大量写作,到外面进行一些调查,上课时多一些延伸讲解,提高学生各方面能力。但到了高三,就要特别关注高考,否则很可能难以得到学生支持,此时“该收的要收”,高考会考什么、形式什么样、怎样应对,这些都要对学生进行系统训练。

  38位毕业生联名声援刘老师 素质教育就是授学生以渔网猎枪

  在各种不同的评论声中,刘守琪也在媒体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示自己实施素质教育,并不是完全抛弃、否定应试教育。“在高三,我教学应试教育的成分多一些。在高一、高二,素质教育的成分多一点”。

  目前,刘守琪所任教的毕业班语文课的课文已经讲完,“后一阶段进入复习,准备开始应试教育———让学生背、做习题,再背,一遍遍练”。

  尽管刘守琪一遍遍解释自己坚持素质教育的同时,在教学中也注重应试教育,但他家里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一些家长纷纷要求刘守琪加强应试教育,不能误了学生的升学和前程。

  最近,刘守琪老师教过的38位学生联名给媒体写信,表示支持刘守琪,并认可刘老师的素质教育。

  信中写道:素质教育就是授学生以渔网、猎枪,学生运用这些技巧渔猎,刘老师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目前能联络上的38位同学一致认同刘老师的教学方法”。

  “‘弗洛伊德的性理论’是文学深度和广度一种很好的延伸,遗憾的是学妹学弟们简单、肤浅地理解了刘老师的苦心。”

  这份学生联名信让刘守琪感到了些许振奋和安慰,但刘老师心中仍有一份挥之不去的困惑和委屈。

  本报武汉10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