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3:37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1)从内容上看,社会经济结构的就是生产关系的总和。但是这社会经济结构中,各种生产关系并不是起同样的作用的。在多种生产关系中必然有一种生产关系占
据统治地位,起着主导作用。正是这种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决定了社会经济结构的性质。

2)作为生产关系总和的社会经济结构有其特殊的功能:

第一,生产力中的人的要素和物的要素如果不通过生产关系结合起来,就只是可能的生产力。经济结构以一定的形式把人与物结合起来,是使这种可能变为现实的基本前提。

第二,经济结构直接决定社会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构成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的现实基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把作为生产关系的总和的社会经济结构称为经济基础。

2【答案要点】 国家本质上是一个阶级概念、政治范畴,它是阶级统治的工具,是一个阶级镇压另一个阶级的暴力机关。其目的服从于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

4)国家的本质通过国家的职能,即国家的社会作用表现出来。国家的职能一般分为对内、对外两类。国家的对内职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治职能,即调整阶级关系,强制被统治阶级和敌对势力服从并镇压其反抗,同时在统治阶级内部实行民主,以特定的专政和民主相结合来确保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其二,社会职能,即执行社会公共事物的组织和管理职能,即调节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秩序,干预、调节社会经济生活或直接组织经济建设。国家的对外职能则是国家作为特定的社会主体进行国际交往的职能,一方面组织国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御外来的侵略和颠覆。另一方面则是根据本国尤其是统治阶级的利益调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参与国际经济政治生活。

国家的内外职能紧密相关。一般说来,对外职能是对内职能的继续和延伸,对内职能是对外职能的基础和后盾,二者都是国家阶级本质的体现。

3【答案要点】(1)社会的观念结构是指哲学、政治法律思想、道德观念、宗教、艺术等多种社会意识形态组成的有机整体和联结方式。与经济基础以及政治上层建筑相对应,观念结构又称思想的上层建筑或观念的上层建筑,它同政治结构一起构成了社会上层建筑的整体。社会的观念结构是社会经济结构的反映,它建立在经济结构之上,为经济结构服务。按反映社会生活的侧重面和方式的不同,观念结构分为艺术、道德、政治法律思想、宗教和哲学等不同形式。

2)作为一个哲学范畴,社会意识总括了人的一切意识要素、观念形态以及人类社会的全部精神现象及其过程,它是人们对社会存在即人们的现实生活过程的反映。

意识形态是社会存在的反映,这是意识形态的本质。其表现为:意识形态根源于社会存在,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有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是具体的,抽象的意识形态是不存在的,意识形态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发展,意识形态是历史的,永恒的意识形态是不存在的;在阶级社会里,意识形态具有阶级性,超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不存在的;在一个社会里,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是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因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在思想上、精神上也必然占统治地位。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的原理,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于我们认识各种政治的、法律的、道德的、宗教的观念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它有助于我们揭开各种观念所反映的社会内容和阶级实质。

4【答案要点】(1)文明是文化的积极成果,是社会进步的尺度,是与人类的野蛮状态相区别的、表明社会进步程度的概念。因此文明的进步和发展的程度与社会发展是一致的。总的说来,人类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趋向文明。

   2 社会文明具有多种形态。由于人类社会是经济、政治和文化形态的有机统一体,所以人类文明也就是由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构成的有机一体。

物质文明是社会维持自身存在的物质基础,它表现为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生活的进步,一个社会的物质文明状况,标志着这个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和物质财富的丰富程度。

精神文明是一个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智力和精神支柱,它表现为社会科学和教育水平,以及社会思想道德面貌。

政治文明表现为社会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的进步,人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享有各种民主权利的程度。

上述三种文明虽然有各自的规律,但它们在物质生产方式基础上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

5【答案要点】(1)历史规律形成、存在并实现于人的活动之中。

(2)历史规律同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并反过来制约人的活动。

(3)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历史规律决定着历史运行的基本过程和总的趋势,五种社会形态,即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依次更替正是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及其历史地位的体现;人是历史的主体,整个历史又是不断地追求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离开了人及其活动,整个社会历史将荡然无存。而且,人的自觉活动能够加快或延缓历史的进程。

(4)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和人的活动的自觉性是同一个过程——实践活动的两个方面。

(5)正确把握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和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的意义。第一,更好地理解唯物主义历史观,与一切唯心史观、自然主义历史观、机械论的历史观划清界限;第二,正确而充分地发挥具有创造历史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好地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

6【答案要点】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同时又承认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1)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的同时,还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

(2)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具体表现在:①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发展的不完全同步性。一般而言,社会意识往往落后于社会存在的发展;另一方面,先进的社会意识又能预见社会发展趋势。②社会意识的发展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在历史上常有这种情况: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其社会意识发展水平不一定是较高的;而经济发展程度较落后的国家,其社会意识并不一定落后。③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每一个社会历史时期的社会意识主要是由当时的社会存在决定的,同时也继承了以前历史时期的社会意识成果。④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最突出表现,这种反作用有两种性质: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积极促进作用,而落后的社会意识则阻碍社会的发展。社会意识的反作用,是通过人的实践实现的。

(3)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原理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重要意义。因为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发展有重大反作用,我们就必须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它关系到我国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全面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

(4)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和艰苦的。这种斗争的长期性是由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决定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于,这个领域存在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我们必须注意把人民内部矛盾同敌我矛盾区别开来。这个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还终会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这个矛盾运动可以概括为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基本适合——不适合——基本适合”这样一个过程,每一个循环过程都使社会发展到高一级的程度,表现出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趋势。

(5)这一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的、普通的规律。历史表明,当一种生产关系还适合生产力要求的时候,人们要消灭它是不可能的;当一种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障碍时,人们要想长期保持它也是不可能的。这就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的客观性。

(6)认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有重大意义。①这一规律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石,也是我们观察一切社会现象的立脚点和出发点;②它是无产阶级政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最重要的客观根据。

7【答案要点】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了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的关系这一历史观的基本问题。一方面,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产生、性质和变化发展。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另一方面,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的或科学的社会意识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特别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对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反动的没落的社会意识歪曲地反映了客观世界,对社会发展起消极或阻碍的作用。

迷信思想是以崇拜神灵、信神信鬼为特征的有神论,是客观唯心主义。对自然现象的无知和恐惧而导致神秘主义的观念,以及阶级压迫给劳动人民带来苦难而人们不能科学地解释这些社会现象,是导致迷信思想产生的重要根源。当人们对自然界、人的生理现象尚处在无知或少知的状态下,不可避免地会对自然、人体、精神产生神秘感,产生灵魂不死、神灵支配万物的观念。进入阶级社会后,反动的统治者有意夸大这种神秘性,鼓吹唯心主义的天命论,用神或天意(天命)来解释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并以神或天意的代言人自居。迷信思想作为一种世界观提供给人们的是一种颠倒的、扭曲的世界图景。由迷信思想支配的迷信活动表现为求神问卜、相面算命、驱鬼治病、看风水等等。迷信活动散布愚昧主义和神秘主义,有的甚至谋财害命,给社会带来很大危害。

迷信观念如同其他社会意识一样,具有相对独立性,还会在我国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存在并产生影响。我国曾经历了漫长的封建社会,有着根深蒂固的迷信思想的传统。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的极大提高,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彻底消灭贫穷和愚昧,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由于培育宗教和迷信的历史传统、现实土壤和外部条件依然存在,因而迷信思想和迷信活动不仅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甚至还会在一定的条件下盛行。

无神论否认超自然的神灵和来世生活的存在,反对宗教神学和鬼神迷信的思想,是唯物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是无神论思想发展的科学形态,是彻底的战斗的唯物主义,是抵制和反对各种神秘主义和迷信的锐利思想武器。加强包括无神论在内的唯物主义的宣传和教育,科学地认识和肃清迷信思想的影响,对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注意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自己,发扬战斗的唯物主义精神,不信神,不信邪,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捍卫科学,捍卫真理。

8【答案要点】法律与道德是社会上层建筑,是社会的观念结构。作为上层建筑,法律和道德是为该社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具有着维护和批判社会现实、调控人与社会活动的两大功能。因此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关系来看,法律与道德应该发挥上层建筑的功能,相互结合以促进该社会的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发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的实践中,必须把法律与道德结合起来,这是因为:第一,二者起作用的方式不同,法律通过强制的手段,道德通过传统和教育的手段;第二,二者起作用的范围和具体作用不同,法律使人明确罪与非罪、违法与不违法,道德则使人明确是与非、善与恶的界限;第三,统一与多样的不同,一个社会只有一种性质的法律,而道德却具有多样性。正因为法律与道德作为上层建筑,在具体的作用上有着不同性,所以,我们在依法治国的同时,必须辅以以德治国。

以德治国有其特殊的内容,在中国,以德治国,就是要发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品质,发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扬先进文化的作用。我们建设的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在其中贯彻着社会主义的方向,一种向上的精神,所以在贯彻依法治国的同时要辅以以德治国。

法律是“他律”,道德是“自律”,社会和人的发展必须“他律”和“自律”相结合。不与道德相结合的法律是不完全的,不与法律相结合的道德是软弱无力的,只有二者的结合,才能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的建设。

9【答案要点】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阶级社会里,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主要表现为:

第一,统治地位的社会在决定统治地位的社会意识。一个阶级在经济上、政治上占统治地位,也必然在思想上占统治地位;

第二,各种意识形态虽然可以同时存在,但是,只有统治阶级的思想才能成为全社会的指导思想;

第三,一个阶级要争取、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和政治要求,必然先做意识形态的工作,先在意识形态上反映出来,当然,非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不反映经济基础,没有阶级性;

    第四,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意识形态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要去占领;

    第五,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但是公有制是主体,是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这种经济制度在政治上必然要求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占指导地位;

    第六,鼓吹思想自由化和指导思想多元化,是完全错误的自由化观点,实质是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而代之以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支柱和核心凝聚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没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就会失去指导思想,理论基础和精神支柱,社会主义就会失败。

10【答案要点】(1)依据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的原理:第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求建立相应的社会王义市场经济的思想道德体系,实现思想道德规范的转型和变革;第二,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是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巩固、健全和完善;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传统的社会主义的

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道德原则有冲突也有促进。矛盾的一面来自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如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促进的一面来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两个效益”的统一,强调“义利统一”,不但是对市场经济的思想道德,也是对传统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变革和推进,更重要的是为传统社会主义道德增加了自由、自主、求实、竞争、创新的新内容。假冒伪劣猖獗不但与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的道德原则相背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要求的信用原则也是根本不相容的。

 (2)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相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是缺乏自我判断能力,易受社会环境的影响,思想道德建设本身也有内心自我约束和社会评价的制约两个方面,应该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是环境的产物”虽然夸大了后天的教育的反作用,但不能因此否定环境对于人,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的重要作用。

11【答案要点】(1)材料1和材料2中所表现的共同思想倾向是都认为人类历史有其客观的规律,这种规律是可以为人们和历史学家认识的。人类历史是不断进步和前进的历史,历史学作为一门科学是可能的。它们的不同点在于,说前一段话的孔德是一位实证主义者,也是一位带有严重的形而上学倾向的思想家,他看到了历史发展有其客观的规律,人类进步是可能的,但他把这种进步过程,把历史发展的过程看作是严格按照固定的顺序进行的,而看不到人作为历史主体所应有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们不仅可以认识历史发展的规律,而且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发挥能动作用,社会形态及其更替是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

(2)材料3的基本思想倾向是通过否定历史事实的客观性而否定历史有其客观的规律,所以历史学作为一门科学是不可能的。在克罗齐看来,历史都是当代人按照当代人的兴趣和目的编篡的历史,是一种主观的东西。这是他与前二者的主要分歧所在。

(3)在马克思的这段著名的话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对于历史发展的唯物的辩证的观点。一方面,马克思认为历史的规律是客观的,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有其固有的秩序和节奏,人们即使认识到这些规律,也不能改变它,不能逾越和取消社会发展的固有的阶段。另一方面,人在历史规律面前又不是无能为力的,他们可以缩短和减少分娩的痛苦。人们不能改变客观规律,但可以改变规律起作用的条件,从而利用规律为自己的目的服务。这表现了马克思对于历史规律的客观性与人的自觉活动能动性的唯物辩证的理解。

12【答案要点】(1)经济全球化的动因主要来自资本无限增殖和扩张的本性。同时,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由于经济全球化能够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客观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可能从中受益。发展中国家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趋利弊害,迅速发展自己。

2)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使各国经济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日趋紧密和深化,已逐步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发展格局。同时,它也进一步加深了各国之间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国际分工,对各国内部的经济贸易结构及其调整产生了重大影响。

现在的经济全球化,是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我们需要的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经济全球化。实际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既有积极的影响,又有消极的影响,既有利,也有弊。经济全球化是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而产生的一种客观趋势。中国要发展、要进步、要富强,就必须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以积极的姿态加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当然,我们要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有清醒的估计,努力做到趋利避害,化解风险。

13【答案要点】    (1)孟德斯鸠把民族差异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归结为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等自然因素,不同于“上帝创世说”的唯心主义观点,有其值得肯定的积极意义。同时,这种观点是从外部自然因素来解释和说明社会发展的动因,这与历史唯物主义从社会内部的物质变迁分析和揭示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有着根本区别。因此,这种从社会发展的外部自然因素解释社会发展的观点最终必然导致非科学的“地理环境决定论”。

  (2)恩格斯在科学把握人与自然辩证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人类不可过分地陶醉于对自然界的每一次胜利。因为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类对自然的每一次改造,从局部看是一次胜利;但是从整体和历史上看,由于忽视和没有认识到自然界整体的有机联系以及自然界内在的客观规律,人类都先后为自身改造自然的胜利付出了代价。在这里,恩格斯着重强调要尊重和认识自然规律,学会正确的理解和运用客观自然规律。

3)人类社会同自然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必须协调发展。一方面,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自然界。人类社会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自然界既是人类活动改造的对象,又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在正确认识和运用客观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其现实意义在于:我国人口众多并不断增加,自然资源相对短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必须坚持实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才能确保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从而处理和解决好我国经济、社会当前的近期发展与未来长远发展的关系。

14【答案要点】(1)这一精巧的设计反映的是人类实践活动中人与自然的关系。这3个问题之间具有内在的联系,都直指人类自身。

       (2)自然界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人类能够认识和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达到自己的目的,但人类不能不顾自然规律,为所欲为。否则,最后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身。

       (3)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量的限度。度的辩证原理要求人们在实践活动中应当掌握“适度”原则。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人类可以而且应当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但不能无节制地过度索取。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人和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15【答案要点】  1)注重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就是通过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突出意识形态的社会功能。

 意识形态是指反映着一定社会集团的利益和要求,在阶级社会中具有强烈的阶级性的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社会功能主要表现在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上。这种反作用,一般为促进或阻碍的作用。当它所服务的是适合生产力状况的经济基础时,就起促进作用;当它所服务的是不适合生产力状况的经济基础时,它就起阻碍作用。当它服务于先进阶级和进步势力时,它就起促进作用;当它服务于反动阶级和腐朽势力时,它就起阻碍作用。

  我们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从战略性高度正确看待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把它抓紧,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则会经受挫折甚至失败。这在于,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般的工作,而是坚持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题中应有之意,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备条件,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可靠保证,是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根本措施,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基本方法,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重要途径,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

 (2)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占领。必须坚持确立和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绝不能搞多元化。要充分认识到,我国思想政治领域的斗争不仅会长期存在,而且很复杂,有时甚至还会是尖锐的。对于违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违反改革开放政策、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言行,必须进行理直气壮的批评和纠正,切不可听之任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一个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