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37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D2B3C

  4A【解析】因为新政协会议制定了临时大法《共同纲领》,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已经
结束。正是如此,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在闭幕词讲话中又指出: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5C

  6B【解析】本题比较容易区分。A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C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D是新时期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B才是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7C

  8C【解析】本题考查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形式。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采取了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公私合营、全行业公私合营等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通过这些形式,最终实现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和平赎买”。

  9D【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共产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政策。建国后我国对官僚资本采取无偿没收的政策,对民族资本实行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其中改造的方式就是通过赎买,即D。

  10D

  11A【解析】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开端,过渡时期总路线标志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展开,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从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就开始了,故选A。

  12B13A14D15C16A17B

  18D【解析】D项表述不明确,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起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