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无钱无权的父亲:儿子 我不想为你上学毁掉傲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1:17  中国青年报

  作者:余毛毛

  儿子小学升初中,没考好,进不了计划内的重点中学,我捏着一大笔钱,到处磕头作揖,想为他买个计划外的名额,没料到也没如愿。这件事让全家人都对我失望,我的父亲严厉地批评我:“你现在看出你生活方式的后果了吧,你没有社会地位,你没有可以和别人用来交换的资源,别人根本就不买你的账,你连自己儿子的事都办不了,你做的是什么父亲
。”说得我哑口无言,羞愧不已,对儿子充满着内疚。

  父亲所说的“社会地位”大概是指我不是官员,不是老板、不是社会名流的意思。一个普通的草根百姓,的确是没有什么办法让人对你感兴趣。据我所知,我儿子的那个名额就是被一个领导挤掉的。我一直崇尚独立不羁的人生,我认为人是生而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你干的是什么事。我认为人是没必要去巴结谁的,我也不要官,我也不图名,我也不要很多的钱,我只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价值。我一直为自己的这种想法和做法而自豪。但儿子的这件事,却让我对自己的这种生活方式产生了深深的怀疑,“你连自己儿子的事都办不了,你做的是什么父亲”,父亲的这句话像针一样扎得我痛。

  那天,我几乎是用有点可怜的声音对儿子说:“儿子,你也看到了,老爸的本领有限,是不能为你办成什么事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努力。”儿子闷闷地说了声知道,就进了自己的房间。我不知道儿子在说这句话时心里想的是什么,是失望?是抱怨?还是别的什么?孩子对父亲都是崇拜的,可当他的偶像在他面前轰然倒塌时,他的内心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呢?

  儿子后来进了一所普通中学里,已适应了那里的学习生活,对于他的内疚我也渐渐淡然。但是一晃他又要中考了,能帮他上个好学校吗?难道还要让全家人再对我失望一次?我内心的压力与日俱增。我是不是现在就去巴结某些权势人物?一想到去谄媚别人,我浑身就不自在。还是算了吧,一个孩子如果老是靠父亲为他铺陈命运、谋划前程,那么他今后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都是窝囊废。让他自己独立去干,断绝他所有的依赖和指望,置之死地而后生,也许是更好的做法。做父亲的,除了给他更多的爱,培养他善良坚强的品质,提升他的才能,保障他生活学习的必需要求外,就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了。

  我把教育家陶行知的《自立歌》抄给儿子:“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儿子看了嘻嘻笑,说:“老爸,这个我早就背熟了啊,我可没想过要靠你。”我听了一阵欣慰,我想对儿子说:“儿子,我可以为你牺牲生命,但我真的不想为你毁掉我的傲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