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亦真亦幻:女大学生“卖身救母”的网上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1: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包丽敏

  “我多么希望有好心人能救救我妈妈!!!我宁愿卖掉我自己!!!可以以任何形式或者甘愿毕业后无条件地为他\她打工……这是一个在校大学生为挽救病危母亲的生命而发自心底的呼声!!!”

  9月15日,天涯社区论坛里出现了署名“卖身救母”、标题《卖掉自己救妈妈》的帖子。作者西南大学20岁的大三女生陈易在帖子中称,与她相依为命的母亲需要做二次肝移植手术,需要几十万元费用,并公开了她的工商银行账户以及私人联系方式。

  一段一波三折的网上公案就此展开。

  网友们先是同情、劝导,以及对“卖身”这个字眼的争议。直到9月18日,网名“蓝恋儿”的网友在同一论坛中发出《卖身救母的真相》帖子,称:“我们看到的是她穿的是阿迪和耐克的新款,用的是手机加小灵通,还买了一副据说是500多的带颜色的隐形眼镜。”

  尽管陈易通过当地报纸解释称,耐克鞋是三年前所买,隐形眼镜是用自己打工挣的钱购买,但“蓝恋儿”帖子的出现,率先引发了初步质疑。随后,网上爆出更多陈易帖子里未提及的信息:陈易的母亲是一位退休的检察官,可以报销部分医疗费,并且,去年,这对母女曾经接受过大范围捐助,母亲一直领有薪水。质疑声浪随之高涨。许多网友尤其是捐助者感到被欺瞒的愤怒与失望。有网友要求陈易退回捐款。

  网友要求陈易公布母亲就诊医院科室和母亲曾工作过的检察院联系方式以供核实,并要求捐助款项透明管理,并有网友建议公推若干名网友组建独立调查团。

  在陈易“没有正面回答账目明细”的情况下,10月9日,“觉得善良不容践踏”的网友“八分斋”为双方计,从深圳飞抵重庆,决心实地调查此事。10月19日,八分斋回到深圳,在天涯社区连载其数万字的调查报告。“八分斋”称,整个调查自费约2万元。

  “八分斋”,现实生活中名孙国瑜,“自由职业者”,新近就任创建不久的深圳根本社区网总编辑。

  就此次“独立调查”,他与同行的上海网友金官人达成共识,“保持公正、善意、透明、公开,只阐述事情的过程,不做无谓的评论,以免错失而对各方造成伤害。”他在调查报告中写道。

  八分斋为广受网友质疑的耐克鞋与蓝色隐形眼镜拍了照片,并从陈易母亲口中证实,去年曾报销过15万元医药费(此前,陈易在释疑中否认去年曾报销医药费)。八分斋查看陈易的工商银行账户,据陈易称,此账户收到捐款10.5万元。而对于收到的邮局汇款数额,陈易在八分斋的两次追问下,回答不一。此外,八分斋见到有汇票捐款。

  “她当着我的面说谎。”八分斋在电话采访中对记者表达他的判断,“至少是有所隐瞒。”陈易收到捐款的确切数目,八分斋称,难以核实。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八分斋将调查报告帖子标题写为“天涯网友、《今日说法》:‘卖身救母’事件调查实况”,并在报告中称,“我本人想把调查调整到和央视《今日说法》同步进行”,马上有网友质疑他:如此还能算独立调查吗?是否会受央视观点影响?

  “他们误会了,但我不想解释,因为我有权利决定什么时候公布我的调查结果,我愿意跟谁合作就跟谁合作,这是我的自由。”八分斋说。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八分斋千里调查的动机以及调查结果的公正性,“但是90%的网友是支持我的。”八分斋说。

  由于《今日说法》节目还未播出,截至发稿,八分斋的调查报告严格来说还未连载完。

  但现在,他正酝酿对重庆几家当地报纸发起质疑。他认为它们的报道“没有经过详实的调查”,便“轻率地发出了这样动用公众资源的信息”,它们“应该做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比如核实陈易家庭情况、经济情况、捐款收入明细等等,而不是拿‘卖身救母’来玩新闻,玩热点,这是不负责任的”。

  当地一家报纸称,“本报记者特地到陈易(报道中为陈易取的化名)母女的老家泸州,和陈母工作单位泸州检察院做了独家的深入采访,发现情况基本属实。”

  10月24日,这家报纸在报道时,依旧引用陈易的话称,“母亲这次共收到各种捐款10.5万元”。对此,八分斋表示愤慨,“他们到现在还不去调查核实。”

  故事并没有因为一份网友调查而结束。一份据传是陈易与家人网上聊天的记录被黑客获得,在网上流传。

  这份记录中,“

天生我才”(陈易的叔叔)对“菟”(陈易)说:“此事件已是今后的资本啊!”“以此出本书”,“就以现在的人气也不错啊!天涯上远远超过
超级女声
主题的影响了。”而“我心永恒”(陈易的舅舅)则说:“这次陈易做得很漂亮呀。”

  这份记录,尚未有人核实。

  事情又起变化。在八分斋与央视记者结束调查离开重庆后,据当地媒体报道,陈易母亲接受了第二次肝移植手术,手术失败去世。

  然而,聊天记录中“妈妈可能不做第二次肝移植”、“对于舆论要是妈妈迫不得已做,有可能会丢掉性命”、“如果媒体公布出来不需换肝,实在太不好啊!”等字句又引发了新一轮质疑。同时,有网友质疑八分斋,认为他的调查将陈母逼上了手术台。

  24日当地报纸的报道中,陈易称,将把剩余的捐款一分不留捐给更需要钱的人;25日当地报纸的报道中,陈易称,将公布捐款账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