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快评:什么样的制度培养什么样的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3:30  《羊城晚报》

  近日,《新京报》委托一家咨询公司调查后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博士生,在读博期间被学校要求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超过半数的博士生会为发表论文而交纳发表费。此事再引起人们对博士教育制度的思考。

  我们今天身处一个重量不重质、快餐式的社会。当社会各个行当的水准一起下降的时候,我们就很难保证校园仍然是一方净土。何况高校已经一跃而为十大高收入行业,多少
人渴望通过博士学位跻身其中。我记得曾经有一位博士生导师开玩笑地说:社会上到处都是假冒伪劣产品,连我们每天吃进口里的食物质量尚且难以保证,教我们如何保持博士论文的清白?虽是玩笑,却不无道理。

  博士生数量与日俱增,但相对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博士生所占比例并不会太大。至于所学的知识能否派上具体的用场,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想,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宽容的,应该允许每个人有多种可能的选择。如果一个人只喜欢躲在书斋里研究经纶,健康的社会应该并不以为他吃闲饭。如果一个研究者终日被逼发论文,倒是件不人道的事情。用钱买版面发论文固然可耻,花银子买官买批条更不光荣!

  话说回来,以笔者在出版界的常识及近年来的投稿经验,刊物每用一篇文章都给予稿费,这也是出版法的基本规定。当今,学术期刊经费往往难以为继,如果刊物一定要在收作者版面费和卖广告版面中作出选择,我宁愿选择后者,靠作者给版面费来维持并非长久之计,这样一来难免要受制于人。没有起码发行量的刊物,我以为还不如取消来得爽快。现在没有理想的刊物不是太少而是太多。

  这样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许多学生是从小学一口气读到博士。我们知道现行的所谓的择优录取不如说是择听话录取,而老师眼中的乖学生一般都只是听话考高分的好学生,他们发现问题的能力、科研能力有时是可疑的。这就导致许多博士生甚至博士在其位不谋其政,无心研究,也无兴趣研究。然而碍于体制的压力,只好东拼西凑,胡弄几千字去买版面发出来,然后,学位、职称也顺理成章地解决了。深想起来,所有的问题,归结起来都是利益问题。

  如果研究者不能从学术研究中找到乐趣,我们就很难从他们的论文中找到价值,质量何来?(作者:申霞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