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取消奥数班多了训练营 孩子们为何还在学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7 11: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以来,我国很多城市取消了奥数竞赛升学加分的规定,这在一段时间内导致多数奥数班难以维系,自动关闭。然而,记者近日在一些地方采访时却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一些标有“训练营”“竞赛辅导班”等各类名目改头换面的“奥数”班又重新登场了,前来学习的学生依然很多。明明取消了奥数加分规定,孩子们为什么还在学奥数?奥数班退去“训练营”登场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推进素质教育,国内一些城市相继作出规定,取消小学阶段所有学科竞赛活动,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竞赛活动一律与升学招生脱钩,学校不得以竞赛成绩作为招生标准或择校条件,吉林省也在其中。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朱杰表示,叫停各类竞赛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保证学生受教育的公平性。取消奥数班确实对这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他也表示,由于在审批方面没有奥数辅导班这一项,而且也没有教育机构只设单一的奥数班,因此,目前社会上到底有多少与奥数竞赛有关的竞赛辅导班,具体数量无法核定。

  在长春市朝阳区的一家民办培训学校里,一位小学生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里学习了两年多的“奥数”。这个班的名字以前叫“奥数”,现在叫“思维训练”,说白了就是“奥数”。另一位小学生说,他上的“思维训练”课是这所学校在这学期开学时新开办的,内容包含“奥数”。学校重“证书”竞赛证“回暖”

  在长春市一家数学竞赛辅导班里,记者见到了几名正在学习的小学生。一位叫王心童的女孩子告诉记者,她是被家长逼着来学习的。她说:“我爸爸说,他打听了,虽然现在明着不让把竞赛成绩与升中学挂钩,但实际上很多好学校在招生时,仍然对竞赛证书很重视,尤其是数学类的竞赛证书。现在明的暗的各类竞赛仍然很多,参加数学竞赛辅导,对得证书非常有帮助。”

  采访中,多数学生家长表示,之所以让孩子仍然参加竞赛辅导,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升学的时候孩子仍能多点与学校谈判的砝码。“孩子竞赛成绩好还是能给家长省钱。”一位叫做李畅的学生家长谈起自己的心得显得胸有成竹。他告诉记者,现在想上好点的学校一般需要择校,而择校费都比较贵。虽然现在表面上孩子上中学与竞赛成绩是脱钩了,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激烈竞争催生“选才”大战

  长春市一家比较有名气的中学今年在招生过程中并没有组织任何书面考试,但该校一位负责人私下里却告诉记者,对每位前来咨询上学事宜的家长,学校都会问一下孩子是否参加过竞赛并获得过证书。

  在长春市某机关工作的王先生,儿子是小学六年级学生,近来他特别留意了近年小学升初中的有关政策和情况。他说,早在去年吉林省教育厅就印发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实施意见》。其中已经规定,所有竞赛、评奖活动一律与升学招生脱钩。但是据他了解,在今年小学生升初中过程中,一些初中尤其是有名气的初中,仍然组织了含有大量“奥数”试题在内的升学和分班考试。

  对于这一问题,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升学率仍是家长认可学校好坏的重要标准的情况下,学生生源的好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升学率,成为学校未来能否在家长中树立名气和得到认可的重要因素。当前,教育主管部门对取消奥赛班的规定是明确的,落实也是坚决的,广大家长不应再以参赛、升学为目的,让孩子学习“奥数”等各类学科。(记者:马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