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反思素质教育:天价家教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7 11:36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 崔峰 秦亚洲

  “万元月薪寻伯乐”“十万年薪请家教”“培养孩子考上名牌重奖百万”……打开互联网搜索页面,重金聘请家教的报价让人瞠目结舌。

  当“教育”这一神圣而纯洁的字眼涂满了金粉的时候,人们不由得产生这样的疑问:
教育到底怎么了?“天价家教”到底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十万年薪请家教”。今年8月中旬,南昌某媒体上赫然刊登了这么一则“天价家教”广告。在事业上取得极大成功的李先生,对教育自家的孩子却爱莫能助。他说,自己原先也请过好几个家教,都被孩子气跑了,孩子的成绩排在班上倒数之列。他希望请个能管得了孩子的老师,制订一个培养孩子的五年计划。钱不是问题,只要能把孩子培养好,花再多的钱也愿意。

  在重庆,一个家教所门口贴出的牌子也为家教开出了不菲的价格。“诚聘用中学骨干教师5名,语、数、外、理、化各一名。年薪人民币9万元。”对所聘教师的要求是:年龄在30~40岁之间,本科以上学历,中学一级教师以上的职称,教过高三毕业班五届以上,高考成绩列同类学校前3名。

  家住杭州的一位姓王的先生也做出了这么个“惊人之举”,他表示愿意出年薪10万元为两个儿子聘请一名家教,甚至许诺如果能够培养孩子上名牌大学,愿意付100万元作为报酬。为让儿子3年后能考上名牌大学,温州一富商竟愿出50万元巨资招聘一位名师当家教。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不少城市,也都不断有人为了请家教愿意付出高昂的费用,这让昔日平静的家教市场不断泛起阵阵涟漪。

  “天价家教”可能带来消极后果

  “望子成龙”是天下很多父母的心愿,但为了孩子的前途一掷千金,人们在感叹之余对这种做法颇有微辞。

  有20多年教龄的南昌大学副教授许亚荃认为,家长为孩子请天价家教,实际上只为了实现一种阶段性的教育目标,说白一些,就是为了考上大学而进行的应试教育,这与当前实施的素质教育是格格不入的。无论是再好的老师,学生只单独跟一个老师学,学习的面也会比较窄,不利于博采众长,蜜蜂采得百花才能酿成好蜜。“这是一种人为制造的不公平,对别的孩子和对自己的孩子都是不利的。”南昌市一位姓余的先生向记者表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过度的优越感是孩子成长的大敌,很容易让没有太多判断能力的孩子产生骄纵、自我、攀比的心理,自以为高人一等,不能和别的孩子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一份高薪家教可能带来的是更加消极的后果。

  哈尔滨理工大学张坤副教授认为,家长要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引导。要知道重金或许可以请来名师,甚至可以换来名校,但是绝对买不来子女健康完善的人格。“天价家教”不等于“优秀成绩”。对于孩子来说,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