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改革探索者讲招生改革:应该实行考招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8 11: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 李希贵

  只有大学录取的方式丰富多彩了,中小学校园里才能生动活泼,人才成长才能千姿百态。

  目前,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已经比较明显地反映出高考录取制度的弊端,一方
面社会缺乏具有全面素质的人才,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困难,这个矛盾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生的素质难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尴尬境地。

  现在的问题是,大学没有能力对社会的人才需求及时地做出相应调整,因为,《高等教育法》赋予大学的招生录取权并没有得到真正落实,大学招生录取还在实行仅凭分数而一刀切的录取模式。

  如何通过高考和高校录取制度的改革来体现我们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而用这种价值观影响中小学家长和学生的价值观?把招生录取的权力放给大学,让他们能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订自己的招生录取方案,使走进校门的新生,初步体现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一个关键环节。只有我们每一所大学都在研究自己的培养方向如何面向市场的时候,才能比较好地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中小学乃至全社会才会向大学奉送生动活泼、富有个性的学生。

  单纯以分数衡量和录取学生,招生部门一统天下的录取办法,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小学实行素质教育,制约了大学人才培养的方向。所以,我们主张,必须进行高考及其录取制度的改革,在维持现行考试方式的基础上,把高校录取新生的权力还给高校,实行考试与招生相分离,只有大学录取的方式丰富多彩了,中小学校园里才能生动活泼,人才成长才能千姿百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