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英国伊顿公学校长金秋访华 中英名校长直面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8 17:41  新浪教育

  10月27日,800多名中学名校长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探讨中外校长及教育家所关心的“传统与现代教育”话题。据悉,此次“中英名校论坛——伊顿公学中国行”是由欧盟中欧教育研究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第四中学协办,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支持举办的一次盛会。该论坛的最大亮点无疑是邀请到了著名的英国伊顿公学校长TONY LITTLE先生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论坛还将于本月30日移师上海。

  英国伊顿公学是世界顶级名校,此次是伊顿公学校长的首次正式访华,为我国知名校长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基础教育领域国际顶级人才教育的良机,意义深远。

  在本次论坛上,TONY LITTLE先生在“传统与现代教育的融合”报告中,就如何培养年轻人的

领导力、自信心,创造能力、传统教育理念传承与发展,以及中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价值等观点进行深入的阐述。Tony Little校长在其演讲中特别强调:在伊顿,我们始终找寻和学习他人的成就。伊顿公学的繁荣和与时俱进,来自于伊顿独特的教育哲学,更是对核心准则忠实地坚持!精华是伊顿教育的核心提炼。伊顿从不把自己当成是工厂生产线,为满足就业进行大量生产。我们要每个孩子拥有正确的自我价值的判断能力,这种能力将会支持他自己和一个超越自己的意志力以此来对社会贡献价值。

  欧盟中欧教育教育研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杰克.贾博士首次提出了一个超越“素质教育”的观点,即立足于未来成功能力培养的全新理念。与一般素质教育不同,它着眼于如何应对未来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以及全球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它因此定义了杰出人才所需具备的六大基本素质:自信、自我决策、团队合作、创新意识、领导力,以及健康体魄。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刘彭芝校长以“熔铸中外精华,坚持综合创新”为主题,将着眼点和着力点主要放在“五个打通”上,即打通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现实关怀和终极关怀之间的关节;打通信息、知识、智慧、能力之间的关节; 打通严格考试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节; 打通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之间的关节;打通感情凝聚和制度管理之间的关节。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将结合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

传统文化以及我国教育发展所承担的责任、使命和未来做了“民族文化传统与中国教育的现代化”的总结性主题报告。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做“杰出人才的培养与学校课程”专题报告;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中主持互动对话,进行热烈讨论。

  籍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欧盟中欧教育研究协会旨在创造更多机会,让中国中学教育界近距离接触国际杰出人才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杰克.贾博士表示,协会今后会主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和项目,为中欧洲教育界的紧密交流与学习搭建起一座桥梁,并促成引进更多的跨国教育交流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