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性别差异教育:女生的成功归因于刻苦还是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0:30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张晨

  “调查中我们发现,男生思维逻辑能力强,女生语言想像能力强,成了很多人甚至教师对男生女生的最基本的‘判断’,然而,这个最基本的判断也是一个最普遍的误区”。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的强海燕教授说。在10月29日~31日举行的首届儿童发展国际论坛上,“儿童教育、性别差异与文化”成了最受关注的问题。

  学校教育的性别平等是最为全世界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问题。所谓教育的性别平等,不仅仅指两性受教育机会的均等,在当前社会其更重要的内涵是关于教育过程、内容和教育结果方面的公平,即在教育过程中,两性儿童平等地享用教育资源、教育环境,接受公平化的教育,获得公平的发展条件和机会。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发达国家于20世纪70年代就已基本实现在入学问题上的性别平等目标。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女性教育水平取得了显著提高,在南亚、中东以及北非,女童的小学入学率翻了一番,比男童入学率的上升速度还要快。

  在我国,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结果,总体看来,我国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性别差异正持续地表现出缩小的趋势。

  如何更好地进行差别教育已经成了当今一个多学科、跨文化的学术热点。

  一头短发、干净利落的邹心如是北京八一中学寄宿部———科迪实验中学的高二学生。她作为小记者参加了这次大会。“进入高中以后,理科老师都特别偏向男生。社会上的观点也是根深蒂固的,认为出去跑的工作都更适合男生,女生不论在家还是学校都应该老老实实扮演乖乖女的角色。”

  “但是我的理想是做记者,我相信自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女记者”,她说。在大会上,邹心如采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和联合国驻中国的一位专员。

  强海燕在研究中发现:“许多国家官方批准的课本以不同的性别特征来表现两性。男性被描述为勇敢、坚强、有创造性,多成为政治家、科学家、领导人等;女性则温柔、狭隘、依赖性强,从事学校教师、服务员、护士等职业。另外,学校的教育环境、教师的行为和观念也表现出突出的性别化教育的特征。譬如,男孩子的骚动、吵闹被视为大胆、活泼,女孩子若有这种行为则被看作缺乏教养、不成体统;教师对女孩学习语言的期望高,对男孩学习数理课程的期望高。”

  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卜卫研究员说,“在我们的教育中,人们只是遵循一种自然的观念对男孩和女孩进行差别教育。”

  在一些中学搞调查时,她发现,在学校的走廊上看到挂的很多人物画像都以男性为主———张衡、华罗庚、李四光、达尔文、爱因斯坦……精英女性出现的频率很低,“这样的教育,让男生女生在潜意识中给自己的性别定了位,他们都认为男孩子更适合当科学家。”

  强海燕教授说,“性别差异教育的固有观念在教师群体中尤其明显。这是影响我们推进男女生在教育过程、内容和教育结果方面的公平的主要障碍之一。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因此显得尤其重要。他们必须摆脱这样一种论调:男生考试不好就是由于粗心,女生成绩好是由于刻苦。将女生的成功归因于她们的运气、刻苦而非能力,是非常可怕的。”

  她认为,教师应该发掘更适合女生的学习方式。目前的这种学习模式是竞争型的,而研究发现,女生更适合在合作的氛围中学习。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能证明男生的智力高于女生,只是他们适合不同的学习模式。

  参会的18岁泰国男孩安努升说,“在泰国,很多女孩子的数学特别好,当然也有很多学不好数学的,男孩子也一样。我并不觉得奇怪,这不是男生女生的区别,是每一个人的爱好问题。”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