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位母亲对教育的困惑:现在的孩子太辛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0: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是一位中学生的母亲,孩子教育问题是我挥之不去的心病。

  现在的孩子太苦了,尤其是中学生

  我的孩子小学二年级开始学钢琴,六年级时被迫停止了,因为要升初中。孩子一上初中,早6时起床,晚11时睡觉,每天吃过晚饭就写作业,最多休息20分钟,哪里还有时间顾及
什么爱好!

  据我所知,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这样受教育的。他们的时间全部被学习课本知识占用了,没时间锻炼身体,没时间学习课外知识,没时间接触社会,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睡觉,没有时间玩。沉重的课业负担,简单的重复劳动,充斥他们的生活,没有时间、空间幻想,优美的文学作品、益智的人文历史典籍,更无暇顾及。他们远离琴、棋、书、画,生龙活虎不再,儿童天性尽失。他们没有精力考虑理想、兴趣、责任等问题。长此下去,身体垮了,头脑僵了,思维停滞,心态冷漠,势必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

  文化课固然重要,但身心健康、品德修养同样不可忽视;琴、棋、书、画,体育特长、发明创新、经商

理财,都不是靠“死读书、读死书”培养的。

  绝大多数父母,为了孩子,放弃娱乐,放弃进取。孩子的学习成绩,成为家庭的头等大事,是家庭气氛的晴雨表。成绩好,家庭和谐,家长喜笑颜开;成绩不好,家中气氛压抑,令人窒息。孩子低眉顺眼,要么自责,要么生闷气。家长无奈:竞争太激烈,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教育收费混乱,教育质量难有保障

  高考的压力,已经把每个家庭的神经绷得很紧,各中小学校比赛似的收费,更让大多数家庭不堪重负。所谓的好学校越办越豪华,学生拼命涌入“好学校、重点学校”,学费价码越抬越高,择校费年年上涨,你上不起,有人上得起。而普通学校由于经费问题、生源问题,越办越没信心,越办越差。好学校拼命扩招,人满为患,一个年级有四五十个班,每个班六七十名学生。盲目扩招的后果是师资力量跟不上,教学质量下滑。

  教育资源浪费严重

  现行教育与社会脱节,学生不了解社会,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和发展方向,离开校园,不能很快适应社会。一个本科生,接受16年专业训练,能出口成章的有几个?能写出一篇高质量论文的有几个?英语能脱口而出的又有几个?这是浪费!一种对教育资源的浪费。

  全国有那么多贫困学生上不起学,可另一方面却浪费惊人。课本、参考资料铺天盖地,孩子毕业后大都将其当废纸卖掉或烧掉。有些学校片面追求高档学生宿舍,豪华学生餐厅,这与我国目前的国情不符。学生尚在求学阶段,生活上应俭朴,思想上应追求丰富。这样既能降低学习成本,减轻贫困生父母压力,又能磨炼学生意志,何乐而不为?

  江苏盐城市 肖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