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专家激情呼吁:大学专业设置应不应该太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1: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王丹阳

  2004年广东高校不同本科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差距竟高达85%,这是记者从近日结束的“广东省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这个数字比2003年增长了15%。据了解,工科、计算机、通信、电子、广告、土建、基建、环境、金融、医药、中文、英语、日语、历史等专业就业形势良好,但食品科学与技术、农学、园艺、社会体育、民族传统
体育等本科专业,初次就业率都在50%以下。

  针对广东省从2003年开始把就业率作为高等学校设置专业的重要参考指标的做法,业内人士呼吁“大学教育不应该太功利”。为了应对“冷专业”难就业、“热专业”盲目跟风建设的问题,广东省教育厅于今年9月中旬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比如将对“热专业”控制其规模和数量,建立专业设置管理良性循环机制等。

  “热专业”盲目跟风问题凸现

  11月,招聘会将陆续召开,在广东各高校的学生就业在线和招聘论坛上求职和经验帖不断飙升。不同学院、不同专业间的“找工交流经”和“招聘资源”,随着帖子数量多少形成了明显的冷热对比。

  会计专业的大四女生小郭不久前在网上投递了10多份简历,并留意起身边大大小小的人才招聘会。她说,师兄师姐们告诫过她,虽然会计专业就业状况比较好,但现在学会计的人越来越多,要“先下手为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立不到4年的新专业———物流专业的大二学生小王已经开始忧心忡忡,希望可以顺利报考双学位,“物流专业现在发展虽然很好,但到自己毕业的时候,不知道市场需求是否已经饱和”。

  广东省教育厅新出炉的一份调查表明,高校专业设置中出现了贪大求全、过分追逐市场、盲目跟风等问题。其中,少数院校专业设置缺乏前瞻性,专业设置过程“重申报轻建设,重名称轻内涵、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比较严重。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省高校已形成普通本科教育、高职高专教育专科和成人与继续教育本、专科专业3大系列共计3932个专业点。在专业设置中,主要存在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一些学校过于追求拥有专业数量,忽视专业的调整与改造;二是片面追求大而全,特色、优势不明显;三是经济利益挂帅,存在过分追逐市场的心态;四是专业设置缺乏创新,相互之间盲目跟风,低水平重复设置。

  专业设置不该太功利

  从2003年———高校本科生扩招后第一届毕业生就业年开始,广东省就开始建立“三个适度挂钩”的运行管理机制,把就业率作为高等学校设置专业的重要参考指标,来引导学校进行专业调整,“对于那些社会需求不大,毕业生就业率过低的专业,根据情况减少招生数量,直至停止招生”。

  “用就业率来衡量专业是否应当设置,这种做法太绝对了。”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敏强教授对该举持不同观点,“像历史、考古、人类学、地理研究等冷门专业,就业率不可能高,但如果把这些专业淘汰了,那就把民族文化赖以生存的基础也给淘汰了。”

  他认为:“大学教育不应该太功利,如果完全根据现在的社会需求来培养人才,就偏离了大学教育的本质,同时也会导致饱和专业的盲目建设。”

  “说句过分的话,学校没有那个能力没有那个师资就不要乱开系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是第一届,所以把我们当试验田,我们不是白老鼠,试验错了,浪费的是我们的时间,耽误的是我们的前程!”———在广州某高校学院的论坛上,网友Cynthia和小木对校方不顾师资力量,设置新专业的举动表示了不满。

  设置专业眼光要长远

  9月中旬,广东省教育厅紧急发出通知:广东高校将不能再随意申报专业。高校申报或备案的专业设置范围和数量等权限,将与其专业调整改造情况、专业就业率和教学工作(检查)、评估等情况挂钩。今年对财政学、金融学、法学、工商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运动人体科学等7个本科专业进行布控。同时,将适当控制专业数量规模,今年的专业申报备案,除新办本科院校不超过6个、专科院校不超过8个外,其他普通本科院校1~3个、普通专科院校1~4个。

  “高校专业设置不仅要用大众眼光来看待,更要用长远的眼光来考虑和规范。”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冯增俊教授认为,就业率实际上反映着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是设置专业的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但不应该是惟一依据。

  冯增俊认为,如果单从就业率来考虑设置专业,不仅是“近视”之举,同时目前高校就业率中的“水分”也极有可能影响对专业的调整。“有些高校为了片面追求就业率,往往会各显神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一纸协议实际上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据他介绍,在国外,高校新专业的设置要通过校方提出、市场调查、多方论证才可以设置,是件非常重要和复杂的事情。

  那么,新专业的合理性该如何保证?近日,有全国

人大代表在佛山针对“高校专业设置”进行调研时建议,要先论证新设或调整的专业对本校、本地区人才培养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拿出人才需求和市场调整报告,要进行长远考虑,已经“饱和”的专业不得重复设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