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毕业生遭遇尴尬 “定向培养”难解农村人才之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3:35  中国青年报

  “新华视点”记者 张涛

  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的河北农业大学,7月1日向农村输送了第一批201名定向毕业生。近4个月过去了,记者近日采访上百名毕业生了解到,大部分毕业生回村后“水土不服”难以发挥专长,有的无所事事、内心彷徨,有的不得不外出打工。

  按当初设想,这批学生不掏学费脱产学习两年,依协议回当地农村,成为农村后备干部或科技示范户。这一办学经验去年被教育部向全国推广。然而首届毕业生面临的尴尬引发议论:“定向人才”为何难定向?

  农村人才贫乏定向培养却“水土不服”

  早在2000年,河北农大就提出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其目的是利用学校的学科、技术等优势,为广大农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人才。

  按照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招生重点面向两类人群:一是年龄在28岁以下,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的农村青年,二是现任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年龄放宽到35岁以下。所有考生须逐级经当地村、镇、县考核,一村最多可以推荐3人,由学校单独组织入学考试,纳入全日制高职教育大专招生计划,两年共计1万元学费分别由当地政府和学校各负担8000元和2000元。学生不转户口,并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毕业后须回当地工作3至5年,否则退还学费。

  2003年9月,河北农大迎来首届201名农民大学生,分别就读园艺、城镇建设、动物养殖等7个专业。学校专门成立农村发展学院,根据生源地农业结构调整和

农业产业化需求设置相应课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定向培养的人才将为农村“解渴”。随后继续扩大招生规模,2004年和2005年分别招收304人和1300人。

  首届毕业生回农村发展准备得如何?河北农大农村发展学院在学生毕业前进行的调查摸底显示,201名学生中,村干部和致富户不足10%,这部分毕业生基本从事“老本行”,另有20%多的人可通过家长关系或个人能力在当地或外地找工作,至少60%的毕业生当时存在“城市工作不许找,回村没活儿干”的困惑。

  回到农村的毕业生经过近4个月的磨炼,是否在农村找到了合适的位置?

  磁县东王女村的庞晓芳学城镇建设专业,回村后一直在家里闲着,等待安置。她说,两年前听见村里大喇叭广播鼓励报考,还以为回来能安排个事儿,学了两年,生活费花了1万多元,现在啥都干不了。前几天组织他们入学的县农业局开会重申5年内不许离开本县到外地就业,并鼓励他们开农资门市,说可以给点优惠政策。但开这样一个门市需要几万元,县里又不管贷款,县里13个毕业生大部分都在等待、观望。

  与一味依赖县里安置的庞晓芳不同的是,来自怀来县罗庄村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封立刚回村找不到活儿,便开始了他曲折的北京打工生活。他告诉记者,毕业前怀着雄心壮志琢磨回村改变面貌,但村里一穷二白,实在无能为力。

  记者近日一共随机采访了100余人,有70多个尚没有按照协议在当地找到跟专业有关的活儿干,其中50多人已到外地打工。

  扶持政策呼之难出人才培养模式值得反思

  对于这批毕业生回村就业问题,学校和学生所在地政府部门都表示出无奈。

  河北农大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张春雨说:“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是一项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人才、智力支援的系统工程,学校承担了“产品”的生产阶段任务,但“售后服务”更重要。政府部门应发挥主导作用,才能使这项工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河北农大一些教师认为,这项工作还没有切实引起各地党委、政府领导层足够重视。

  他们建议,地方应该用政策调动毕业生带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比如让毕业生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给予小额低息短期贷款。

  “当前众多统招大学毕业生尚难就业,政府难以为这些农民大学生‘开小灶’。”怀来县委常委、农工部部长姜海奎等基层干部认为,培养农村人才关键是留得住、用得上,急需“人才成品”而不是“半成品”。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搞脱产学历教育的培养方式引发争论。一些基层干部认为,与培养知识型“童子军”相比,让一些有职业背景的农村人才接受在岗再教育更符合农村实际,有利于培养“人才成品”。

  去年,教育部在全国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经验,有的地方照搬河北农大经验搞脱产学历教育,而更多的地方则利用中央电大、各省电大的设备、师资搞半脱产学历教育,吸引了大批有经验的科技示范户,这既解决了脱产学习带来的家庭负担问题,也避免了日后的就业难题。而河北农大校方的意见则是,搞半脱产学历教育好是好,就是学习不系统,很难保证教学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