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统一高考有弊端 呼唤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4:44  信息时报

  顾海兵

  有人担心高校单独组织考试录取会带来腐败。事实上,只要民主办学、阳光操作,高校或院系单独组织考试录取、或委托并监督作为第三方的考试中心组织考试是不会带来大面积腐败的。

  “高考”不是问题,“统一高考”才是问题。因为统一高考试图以统一的并且是唯一的尺度来衡量数以千万的学子,忽视了他们的个性。

  针对高考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不时有人提出高考改革的设想,甚至有人呼吁取消高考。

  考试作为一种检验手段,不管是主流的闭卷考试,还是非主流的开卷考试;不管是笔试,还是非笔试;不管是当场考试,还是非当场考试,几乎没有人认为在教育包括高等教育中要取消考试。现在很多人对现行高考的批评或批判实际上是对其统一性的批评或批判。在我看来,“高考”不是问题,“统一高考”是个问题。

  统一高考所以是个问题,其关键在于它否定了高校作为独立法人所必须具有的原料采购权(独立自主招生权)。不同国家的高校招生录取可以有不同的模式,有特殊性。但不能借口特殊性而否定一般性。这种一般性就是要有高考,但不是统一高考,也不是国家高考,更不是一考定终身、一分之差名落孙山,而是录取标准的多样化,高校的独立自主招生。这种一般性与国家之间的教育资源状况、经济基础条件及政治体制并无关系,它只与高校是否拥有办学自主权有关。这就像企业,如果企业是独立法人,它就自然拥有原料采购权。同理,如果高校是独立法人,它就自然拥有原料采购权(单独组织考试录取权)。改革统一高考并不是否定高考,它只是把高考的权利由政府复归到高校。

  有人担心高校单独组织考试录取会带来腐败。事实上,只要民主办学、阳光操作,高校或院系单独组织考试录取、或委托并监督作为第三方的考试中心组织考试是不会带来大面积腐败的。

  由全国统一考试改为高校自主考试,不仅能体现不同高等学校的特色,促进百花齐放、百鸟争鸣,而且还避免恶性竞争、恶性循环、一切为了分数、分数就是一切;可以使不同的学生之间、不同的中学之间、不同的高校之间在更大的空间里竞争,加强互补与合作。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