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只保证相对公平 教育局长两难困境的硬币反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10:14  信息时报

  曹林 媒体评论员

  “我个人能做的只是保证相对的公平,底线是不让农村学生因为穷而失去受教育的权利”———这是一个教育理想主义者,江苏南通市教育局局长王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无奈宣言,这源于他眼前的两难困境:知道缺钱是农村教育的症结,但这却不是教育部门能解决的;明知教育不能只让一部分人先聪明起来,但对很多特权无可奈何;作为老师自己信奉
宽松教育,作为局长只能强调应试能力。

  充满理想,却无力左右那些体制性的障碍,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这位理性主义局长真挚的无奈。一种体制,要么让正直的人受伤,要么让充满理想的人“人格分裂”,可见这种体制的积弊有多厚黑。

  看着这位理想主义局长深受“两难困境”的困扰,我突然想到硬币的另一面:如果这位局长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而是一个庸俗的现实主义者,一个随波逐流的务实者,这种“两难困境”就会不折不扣地成为“不作为”和满足自身贪欲最好的掩护、最冠冕堂皇的借口。

  知道缺钱是农村教育的症结,但这却不是教育部门能解决的———这个“困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国家投入不足的大背景和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下,似乎绝大多数的教育问题都可以归于“投入不足”。让一个人或一个部门为自己根本无从把握的问题负责是非正义的,所以教育部门实际上享受着“无须为教育问题负责”的权力。

  这种“无从问责”的结果是,教育管理者只掌握着权力,而不需负多少责任———这种体制环境,对一个官德高尚的人来说,他会凭着自己的良心竭力“保证相对的公平”;而对一个官德败坏的人来说,则是借公权牟私利的最佳土壤。这就是很多地方教育腐败日益严重的症结所在。

  那位“理想主义局长”还说:明知教育不能只让一部分人先聪明起来,但对很多特权无可奈何;作为老师自己信奉宽松教育,作为局长只能强调应试能力———这些话既可作为高尚者的“墓志铭”,也可以作为卑鄙者的“通行证”。这便形成了中国教育界特有的奇观:一方面是一些“教育理想主义者”,在价值冲突中凭着自己的良心做事;一方面是一些教育蛀虫,借着制度漏洞推动和制造各种乱收费———“我个人能做的只是保证相对的公平”,在一个理想主义者发自良心的善意话语中,让人更多看到的是可怕的另一面:“凭着良心办事”的教育管理体制是靠不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