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新世说:即使失败也要尝试 教育需有开放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0:07  燕赵都市报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小学科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决定,明年秋季,全国将有10所小学试用美国版本的科学教材。据悉,试用的美国版科学教材课程叫“面向儿童的科学和技术”,简称STC课程。该课程是一套小学科学教材系列,为1—6年级的学生设计了24个单元,每个单元有若干活动组成。(《现代金报》11月1日)

  这样的举动免不了引起争议,很容易形成意见分明的两派。反对方认为不能盲目照搬
,美国的教材未必适合中国学生,极端一点的人痛心疾首,认为这是典型的崇洋媚外。支持方认为美国教材学起来轻松,既能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又有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各种能力。

  实际上,这就跟去年底热热闹闹的儿童读经运动一样,有人称读经是中国文化复兴的开始和希望,有人称读经是文化保守主义的表现,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场争论当时在媒体上声势很大,但一年过去了,读经运动在媒体上的出现也更加冷静理性起来。

  说起来,使用美国教材和读经都是儿童教育的有益尝试,一种是向西方学习,一种是向古代学习。其最大意义也许不在于试验的成败,而是昭示教育的开放、探索的精神。

  毋庸讳言,无论是国外的教育,还是过去的教育,都有其先进的地方,也都有其为当代中国儿童教育可资借鉴的东西。而把这些先进的教育方式或教育科目引入到中国来,必须有一种开放和包容的精神,绝不能遇到一些异议和阻力就停止试验的脚步。当年,蔡元培在北大提出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治校原则,在北大校史上留下了最辉煌的一页。其实,蔡元培的治校原则其实就是教育的开放和宽容。

  当然,既然是一种试验,就必然面临成功和失败的可能。成功了,大家拍手称快,没有什么争议;失败了,可能到处风言风语,有人会翻开老账,直指当初试验的可行性。就拿这次美国教材的试验来说吧,一旦失败,我想很可能就会有人指责不应该进行这样的试验,原本是失败的个案却有可能最终损及教育的开放和宽容。

  所以,即使是试验失败,也应该继续秉承开放的精神,继续进行其他的试验,因为教育就要有开放的眼光。(作者:刘培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