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抓高考要抓出血?城市家长为何送孩子到县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0: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2日新华网山东频道报道,今年9月开学时,济南市民张先生把初中毕业的儿子送到鲁西南的一所县级重点中学。虽然有些舍不得,但为了儿子高考能取得好成绩,张先生只能孤注一掷。眼下,像张先生一样,城市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周边县级重点中学就读已不再是个别现象。

  如今,某些县级高中,在我国高中教育阶段已经成为“应试教育”的代名词,这些学
校普遍以追求升学率为主要目标,有的甚至提出了“为了学校升学率,要把学生的油全榨出”、“为了提高升学率,非考科目全让路”、“抓高考要抓出血来”的口号。某县级市更是投资2.3亿元打造了一所全省一流的县中,并实施封闭式管理,老师加班加点为学生补课。

  “抓高考要抓出血来”,如此血淋淋的口号真是让人吃惊。或许,在某些县级高中领导眼里,学生就是提高学校升学率的工具。不惜一切代价拼成绩,以至“血都抓出来了”,升学率不可能不高,但付出的代价却是国民教育目标的严重弱化,学生的人文素养欠缺,身心畸形发展。同时,在这种环境里,教师只能机械地工作,这或许成就了一批考题专家,却抑制了教师个性理念的发展,难以产生有思想、有影响的现代教育家。

  那么,一些县级高中既然“要把学生的油全榨出”,一些城市家长为什么纷纷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呢?这无疑是因为县级中学的严格管理和高升学率吸引了他们。或许,在这些家长看来,孩子除了上大学就没有别的出路。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今一些地方还通过银行贷款和组织干部职工集资以及向学生家长摊派等方式,集中财力大办县级高中,可以想象,以后很可能会有更多的学生“要被榨出油来”。

  当升学率事实上已经变成一种畸形政绩,当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不顾师生身心健康受到的巨大伤害,当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大学而孤注一掷,我们真该好好掂量掂量,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作者:李甘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