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考研也要父母陪读?拐棍难扔考上又如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6:10  城市快报


考研也要父母陪读?拐棍难扔考上又如何

  古代举子有书童陪读赴京赶考,现代学生带着父母考研。随着研究生入学考试日益临近,许多高校周围的出租房又热了起来,求租者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外地赶来给考研学子“保驾护航”的家长们。

  在南开大学西南村附近的一幢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复习、准备报考北京大学法学系的婷婷和她的母亲。这已经是婷婷的母亲赵女士第二次出来陪读了,半年前,为了圆女儿的北大梦,赵女士放弃了自己那份薪水不错的工作,从辽宁老家来到北京。当时母女俩在北大附近租了一个单元,婷婷每天到北大旁听,赵女士就负责收拾房间,洗衣做饭。后来,婷婷回到学校上课,赵女士也就回到老家。可是没多久,她又被女儿的一个电话叫到了天津。原来,女儿觉得自己不适应宿舍的集体生活,因为周围的同学有的忙着找工作,有的准备出国,大家作息时间不同,影响她复习。于是,赵女士又开始了新的陪读生涯。为了让孩子吃得好,她还自己添置了微波炉、电冰箱。赵女

  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房租800元,水电煤气费250元左右,伙食费约800元,一个月下来差不多要2000元。如果再加第一次在北京的花费和往返的交通费,半年来,母女俩已经花费了近万元。赵女士说,虽然辛苦,好在孩子的父亲自己经营公司,她才能安心地陪女儿读书。

  像婷婷这样家境殷实的家庭并不多,但仍然阻止不了像赵女士一样疼爱孩子的父母加入陪读大军。湖北的王阿姨今年因为企业效益不好刚刚办理了内退,新学期一开学就来到天津陪女儿考研。以前,女儿总抱怨经常为了找教室而犯愁,而且食堂排队打饭的人特别多,特别浪费时间。如今,母女俩在八里台租了一个独单,房子很宽敞光线也好,女儿的起居饮食甚至购买参考书这样的任务都有王阿姨一手操办,女儿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专心学习了。虽然每个月1500多元的花销对于条件并不富裕的一家人是个不小的负担,可王阿姨不想委屈了孩子,她说如果孩子因为琐碎的事情耽误了学习,没能考上理想的专业,自己会后悔一辈子的。

  对于很多陪读的家长来说,孩子能够考研成功,未来有个美好的前程,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来天津已经3个多月了,婷婷的母亲说,自己连天津有几个区都没搞清楚。因为孩子每天自习时,她就在家里看电视打发时间,然后买菜、做饭等孩子回家,除了附近的菜市场和超市,她几乎哪儿都没去过。尽管这样的日子有些单调,但能为孩子做些事情,母亲觉得非常值得。

  热线·议论

  专家观点:

  天津青年志愿者协会青鸟心理咨询工作室的董浩认为,陪读是中国传统教育观念在作祟。很多家长根深蒂固地认为“前人强不如后人强”。这些家长把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身上,甚至愿意以“牺牲”的形式成就孩子的学业,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人普遍的“补偿心理”。此外,随着一些大中城市对高学历的普遍追求,使家长感到了竞争的压力,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加上“从众”心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而自己又希望能为孩子做点事情。(记者:郑然 胡冬梅 摄影谷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