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职场三步曲--博弈时刻导演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9:21  中国考试

  《职场三步曲——博弈时刻》是中国考试开播以来,参与嘉宾最多的一次。在台上,一字排开共有六位嘉宾,另外加上一位点评人,台上台下共有七位。

  因为当初节目策划时,我们的想法是要形成老板和员工两个阵营,希望展现他们的对于管理和被管理的针锋相对的观点。接下来就是联系诸位老板参加节目。

  在电话营销学里好像有一种概率论,就是说,大概有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的几率做成一单生意。七位嘉宾的到场验证了这种说法。在联系了近五十家企业之后终于确定了这七位嘉宾,这个过程为期一周,并且一直持续到节目开始前的八小时。累计打了几百个电话。有的电话很痛快——不等把话说完对方已经挂电话了;有的电话很沮丧——在长聊了三十分钟后被告知不能参加;有的电话充满希望——因为对方很容易就同意见面谈谈。

  在和嘉宾通话见面的短时间高密度的过程里,很容易让编导沉浸到其中。已经记不得被拒绝了多少次,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请到足够多的好嘉宾参与到节目当中来。因为话题、录制时间、录制地点、播出频道,以及沟通方式的限制,一个个企业的名单从联系备忘录上删掉,这时的心情一次次的起起落落,直到各位嘉宾录完节目离开演播厅,心里那种对节目的颤抖才慢慢平息。在生物技术里有一种对于种子种植前的处理叫抗寒锻炼,对种子人们会人为的做超出常规的低温冷冻,经过这种过程,植株变可以获得一种抵抗寒冷的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植株成活率选育优良植株的目的。这次节目联系嘉宾的情形有点像这个过程,所以告诉自己,心理的抗击打能力增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