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制片人手记:有些谈话是你不能错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9:31  中国考试

  作者:丝工

  在上周的制片人手记中,我痛陈两集之害,但我们本周将要播出的依然是一个上下集。是自己在抽自己的耳光吗?不是的,常理中的要求不能在特例中使用。将要播出的这两期关于商业伦理的片子是重量级的好片子,就是我所说的特例。而特例是不受限制的。

  商业伦理与我们有关系吗?那我要问价值观与我们有关系吗?这么重视人际关系的民族靠什么准则来维系人际关系?道德伦理是也,虽然鲁迅笔下的狂人看到半夜,终于看出吃人来,但伦理依然没有灭绝,依然规范着人际关系,只是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伦理道德标准,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于是叫商业伦理。

  商业伦理与你、我有关系吗?如果我告诉你,你与朋友去餐馆吃饭,他们是否提供免费的茶水就关乎商业伦理,如果你结帐时不要就不给发票也关乎商业伦理,你同意吗?

  是的,商业伦理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价值观里,平时并没有受到我们的注意,而这两期节目我们把商业伦理的关键点借着事件提亮放大,同时把精心设计的问题带到情景中来并通过层层设问把现场观众或应该说是电视机前的你逼到墙角,你会怎么表现?不管怎么表现都是你人性中某层面的赤裸展示,因为你无法逃避,必须面对,必须选择。当着公众的面,你必须一层一层脱下外衣把自己内心的价值观亮出来,象在无数眼睛的监视下展示你的全部隐秘。那天录完之后,不只一个人对我说当众展示、无可逃避的状态是多么痛苦啊!

  我们的现场嘉宾之一杨斌,真的既是研究商业伦理的专家,也是一个高明的提问者和优秀的谈话嘉宾,这位在清华经管学院就职的曾经做过朱容基院长助理的教授,整场表现不温不火,始终笑容可掬,但每个问题都暗藏杀机;所有的关于回答的点评都平和亲切却能让人玩味不已。

  其实他知道清华也知道,开设的商业伦理课在MBA课堂上并不太受欢迎,我曾经私下与他讨论原因,他真诚的对我说,所有的MBA都是花了大价钱来的,他们会从最实用最能够为自己获得学分或实际技能的角度来选择课程,那么一门讲授如何寻求内心平衡和檫亮心灵的

北斗星的课程不能不看起来太“务虚”而没有用了呢?还好,清华不怎么看,杨斌不仅远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学校还把这门课开在了本科课堂上……所谓大学、大师者均可以从细节中看出吧?

  另一位嘉宾,叫石滋宜,这位来自台湾的老者,有着澎湃的激情与丰富的经验与阅历,现场的表现宛如开屏的孔雀,绚烂迷人。他讲的例子生动而隽用,他讲的故事更是栩栩如生,当他不能不不回答的时候真是掷地有声,让人不能不肃然起敬,真是一位老英雄!想当年他在加拿大担任GE公司CEO,对企业的管理与发展就有了深刻的认识,后来应台湾蒋经国的邀请回到台湾,帮助指导台湾的中小企业增强

竞争力,后来台湾的中小企业纷纷走出孤岛走向去世界,恐怕也有他的一份心血在里面;现在已经70多岁的他来到大陆,用他全部的热情与丰富的经验为大陆的企业服务,真真让人感佩。

  本来我觉得他的话多少有些口音,可能不易用的太多,但那一个一个精彩的故事让我不能不安静下来,听进去并进行思考。但可惜,在现场按照观众们的伦理体系,他最后要被干掉!

  友人告诉我在初秋的北京在华灯绽放的夜晚开着车走在长安街上,象是沉浸在车河中,或急或缓灯光变换,宛若起伏跌宕在小船上,我要说观赏好的谈话节目,就象在游车河一样,不同的是你的思想不仅跟随着节目起伏跌宕,而且还可以从最细微处观察着每位发言者的表情,从心灵之窗上更直接的感受其灵魂的喘息。你能够看到他或她的内心矛盾或迟疑更或是在掩饰,尤其当问到:你会是一个告密者吗?

  我真的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看一看这两期节目,因为有些谈话是你不能错过的,因为这些谈话让你最逼近的知道自己内心最真的面目,那是在平时里你绝对不愿意正视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