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制片人手记:发现嘉宾、观众、主持人三位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9:36  中国考试

  作者:丝工

  在栏目召开的研讨会上,我们一位导演提出了做好谈话节目的诀窍,叫三位一体,就是嘉宾、观众、主持人是一体的,这三大元素中只要有一个特别出彩节目就不会难看。我们10月2号播出的这期《考研,还是考研》中经典的实验了这一原则。我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

  为什么会有考研这样一期节目的出笼?故事追朔到去年,当时我们很认真的制作考研节目,英语请来了朱泰奇,在考研圈子里也算是大名鼎鼎,政治请来了人大的教授包仁,名师难请,观众肯定捧场啊,没有想到,英语一期是朱老师带了自己的学生来应的场,而包老师就惨了,时间到了,只有6个观众!!!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凑12名观众,这期节目就这样录了下来,播出后也是反响平平。真是一次惨痛的教训,促使我们认真思考:我们要不要做这种纯服务性的节目?

  今年仲夏的时候,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研起跑季节,我们一起商量的结果是不做考研的节目,真是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但很快公司说今年继续做“考研直通车”这一音像制品,《中国考试》应当配合,于在6月下旬,我与公司市场部经理一起坐到了考试分社社长的办公室里,往后的故事实在太漫长了,细节没有办法说的清楚了,但一个特点贯穿故事中,那就是变!真应了我们栏目墙上贴的口号: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主题在变、拟邀请的讲课人也在变,不是变一次而是不知变多少次,于是我们的节目也跟着变!变!变!其中负责的导演也是三次易名,其中一位公司导演(不是栏目导演)就是因为受不了我要求修改文案三次摔话筒而去(在央视,文案修改10多次的情况是太普遍了,看来还是咱们公司的导演牛,要在栏目里肯定二话不说,走人。)

  最后我们实在不知道这“考研直通车”会做成什么样子、什么时候能够做出来,于是我们想出一个万全之策——我们做一期我们想做的考研节目,把为公司做宣传的内容相对独立的、巧妙的揉在节目内容中去。因为考研直通车的卖点就是名师的号召力,我们可以为名师做专访,然后做为大屏幕的内容在节目中体现。

  当导演找到公司唯一能够确定的名师之后,要为他做专访,谁知他听了我们的节目安排与介绍后,执意要来节目录制现场参加现场录制,于是我们又专门为他调整了文案,按照他方便的时候定下演播室,谁知当一切准备就绪,进入倒记时的阶段后,他说他来不了了,问为什么?他说他感觉太累,要休息!我们几十个人,二十多个工种,70多名观众就这样被他放了鸽子!

  我不知道高教社对这种师德全无的老师会怎么办?(不幸的是在

公务员考试那期节目录制的前一天,我们再次被嘉宾放了鸽子)但我们节目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我请了身在天津的南开大学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前来救场(好在距离近可以招之即来),我们的主编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不愿意放弃节目,还是希望作出特色,于是我们希望把调侃、
幽默
的风格带到节目中来,可怜的导演已经被这么多的变故搅的晕头转向了,文案也被蹂躏的千疮百孔!第二天上午就要开机了,在下午的四点,我们的主持人站了出来,请缨要求重写文案,半夜11点、终于,我与她在电话里通了一遍文案,想到她还要照我的意见继续进行修改,真不知道她会在几点休息?但我知道,因为家住良乡,她必须在早上5点起床出发,才可以来得及化妆并与嘉宾沟通。

  当然,直到最后,我们还是为“考研直通车”产品的宣传,在节目中留下了契口,直到审片时,我们的“考研直通车”还在云中漫步,最后社领导说以明天中午12点为限,遗憾的是最终上大包时“考研直通车”还是没有在我们这期专为“考研直通车”配套的节目中露上一面。

  毛主席教导过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可我们却打了一场准备长达三个月的无准备之仗!而且成为没有目标的仗!幸好幸好,我们的导演找到了很好的观众,之中有四位是高校的研究生会的主席,包括北大、北师大这样的名校,有许多许多考上研的和准备考研的学生,还从一所考研辅导学校请来了在考研产业中谋利的副校长。所以在我们谈论考研的准备、讨论考研的心态调整、考研的种种问题时,大家有话要说、有感要发、有经验分享、有心得传授、也有争论和迷茫……

  关于这期节目的故事讲完了,有些冗长,不知道看到的人会做何感想,我得到的是一把辛酸、一掬悲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