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制片人手记:超女现场三轮比试PK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9:37  中国考试

  丝工

  当年王可在美国申请大学时同时被申请的数所著名大学所录取,包括哈佛、斯坦福、杜克……易萌则是今年的北京地区高考文科状元,当两个超级女孩坐到一起后,我们戏称是超女PK。虽然我们精心设计了三轮比试,但两个人的比较从一出场就开始了。

  一个热情而渴望交流,说我喜欢参加节目,另一个说为了不让导演太为难而来;一个对北大有清晰的体认,说为北大而欣喜和感动,另一个则充满了功利性的期待,所以第一轮的比试还没有开始时观众就作出评论:一个男观众说喜欢王可感觉是拿得出手,一个女观众说我像易萌但我想成为王可……

  第一轮比试导演设计了一个展示环节,分别让两位超女准备三块展示版来介绍和展示自己。第一块易萌是自己的素描王可是自己用不同语言书写的你好,在阐述时易萌说悼念自己画画的日子,因为高考已经结束了给她带来喜悦的素描,王可说她掌握了英语和汉语,还在学习法语和西班牙语,因为她渴望了解世界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与历史。似乎在眼界与追求上王可更胜一筹。

  当第二块展示板被拿出来,易萌是一幅关于鸟的十字绣而王可是好友的两幅照片,易萌讲述了关于候鸟环帜的体验而王可与观众分享了她的友情与成长的故事。似乎在专业性方面易萌更胜一筹,现场的观众似乎也是这种倾向。

  第三块展示板拿了出来,易萌录了两首诗,并为之配上插图,一首是苏轼的词一首德国诗的片段,她以两首的区别谈到了东西方文化层面的差异和知识分子关于出世与入世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而王可拿出了一个大大的爱字,同样是谈到她的价值观、人生观,但她以自己的母亲作为例子和榜样。

  三块板子展示完了,观众的倾向性发生了某些变化,他们对易萌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

状元等于书呆子的观念受到颠覆,对这位状元也是刮目相看,请注意,我想说的主题悄悄浮现了,我们现场的主持人很自然的举出了一个例子:一个老奶奶过马路,摔到了,你扶不扶她?前提是她可能是真摔了也可能是假摔,想“碰瓷儿”。易萌的回答是要先想一想,王可说会的,她会去扶。于是有一个观众情绪激动的站起来发言说我憋了很久了,他向易萌发起攻击……

  描述到这里,应该对节目的精彩不容质疑,带给坐在幕后的我,感受的不仅是这些,还有更多,比如王可谈到她的母亲她的好朋友,那些给她的生活带来重大影响而值得她铭记和感怀的人,她有爱有关心有感激,友情亲情是她成长的重要部分,而我们的孩子没有任何提级,当观众询问她时,她用隐私来抵挡。真的是这样吗?真诚是不是人生重要的品质?感恩是不是人生重要的品质?

  还有,当易萌谈到人生观价值观的时候引经据典,侃侃而谈,相信她的内心有着一份热情与对社会、国家的责任,希望自己能够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但当细节出现的时候,当老奶奶摔倒时她却退缩而旁观,电视行里有一句话:魔鬼在细节里,没错!当老奶奶的细节出现时前面的大段咏叹是可以打上问号的。

  我们不能苛责,因为都还是孩子,还在成长中,我们的状元在才学与思考上绝对不比哈佛的优等生差,也绝对不是书呆子。但还是能够感受到一种冷漠,一种骨子里的冷漠,对父母对友情对社会环境……

  相信这决不是孤立的特例,能够感受的到,在我们的周围也有一种冷漠,它象无形的空气,看不到感受的到,我们不易被感动,我们不会有那么多不假思索……

  我也会问自己,当那个细节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会怎么样?的确细节能够说明很多、很多,行胜于言是永远的戒条。我依然会愿意保持一腔热血并愿意经常热泪盈眶,因为我相信理想、热血、激情、燃烧是能够让平凡的生命升华的,是一种无怨无悔的能量聚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