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战战兢兢的高学历者: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1:50  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越秀区一位老师对309名学生的调查显示,父母的学历与孩子的社交焦虑水平存在关联,父母学历越高,子女社交焦虑越明显(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

  看到这个新闻,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对我的教育主要就是扯着耳朵念叨:要好好读书,不读书没有出息。也不知道我当年是否存在焦虑,或许那时候我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焦虑。但我知道“棍棒出孝子”在父辈的头脑里根深蒂固,这一
点相当令人害怕;我还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让我无法忍受,除了努力读书,我别无改变命运的机会。

  一路走来,我牢记着父母的教诲,一口气读了20多年书,勉强也算得上个高学历。却发现这高学历不知啥时候就成了“问题群体”,触目所及,劣势多多。而“家长学历高子女易焦虑”不过是在高学历的诸多劣势中又增加了一宗而已。

  在感情上,据说高学历是一个天然的“绊脚石”,高处不胜寒,高学历女性想必有更多的体会。类似的段子也不断在手机上流传:大专生是小龙女,本科生是赵敏,研究生是黄蓉,博士生是李莫愁,博士后是灭绝师太,硕博连读更可怕,是东方不败!

  在生活中,高学历的负面新闻更是比比皆是。某博士夫妻因为学术观点不同而分道扬镳是高学历心智不成熟;几名研究生竞争一个

公务员职位是高学历官本位;一名博士参加自考是学历教育的失败;至于几个研究生登记失业,那更是一个鲜明的信号,意味着高学历的贬值;甚至连好事之徒炮制出来的博士夫妻允许生二胎的子虚乌有的事情,也被当作高学历的“一宗罪”而大加挞伐。

  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日渐成为社会共识。没人有资格要求这个社会对他青眼有加,我接触的高学历朋友同样如此认为。对于自己的劣势,他们则更为清醒,那就是这个世界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即便自己最为擅长的领域也不敢自大。因此,对于他们来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比如找到一段基因,编辑一个程序,搞清楚马可·波罗是否到过中国,人为什么要活着等等,就心满意足了。

  整了这么多丧气话,替高学历抱了这么多委屈,也要有个光明的尾巴,其实高学历还是有人希罕的,记得以前珠海有个乡村就重奖娶回高学历媳妇的本村青年。而昨天的《信息时报》也报道:21世纪什么最缺?博士女婿!——20万张榜寻找乘龙快婿啊!(作者:果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