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调查显示:一些教师心理健康和人格问题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1:56  光明日报

  记者:任维东

  近日由云南省心理学会、云南省爱心志愿者协会和《春城晚报》共同开展的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活动在当地引起关注。一些家长和市民纷纷通过热线电话或短信,就本次教师心理健康测试结果发表意见和看法,热忱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建设。

  由《春城晚报》公布的这次对教师的心理测试结果显示:昆明地区教师的人格特征在表现出符合其职业特点的积极特征的同时,也揭示了他们身上诸多消极人格特征——教师在恃强性、兴奋性、敏感性、幻想性、忧虑性等因子上的得分明显高于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还至少有20%的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常人。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了解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为教师自我调节提供依据。对教师人格特征现状的调查是其中的主要活动之一。参加此次

心理测试的为昆明市5所中小学的老师和来自全市的百余名教师,分别来自20所以上的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不等。本次测试收回问卷306份,其中295份为有效问卷。有关专家通过问卷对教师心理健康分析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调查显示,教师在聪慧性、实验性、独立性等方面明显低于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比如抽象思考能力弱,保守,依赖,不愿独立孤行,需要集体的支持以维持其自信心等。

  本次调查分析结果中引人注目的是教师有近一半的人都是外向型的人格特征;同时,在考查了得分分布情况后,得出了这样的结果——在心理健康方面,以常人平均分(22分)为界线,教师得分低于常人平均水平的人数占总人数的21.70%,这表明教师中有五分之一的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竟低于常人。

  此外,通过其他人格特征分析可以看出:教师在专业技术上取得成功的人格特征与常人没有明显的差异;在创造能力方面总体上明显比常人水平低;在新环境中成长能力顽强的人数远远低于常人,并有五分之一的人不太适应新环境。

  一位姓黄的学生家长看了调查结果后给媒体打电话表达了惊讶和担心,她说:“作为家长,我们更关心老师的心理健康。试想如果自己孩子的老师心理上有什么问题,那我们把孩子交给他们又怎能放心呢?”

  有关人士指出,应当看到,多数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是较高的。这次调查,是为了强化教师队伍心理健康建设,是积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