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校园作家VS传媒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24  新浪教育

  个人档案:

  陈海,男,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京华传媒网创始人。

  2005年8月。

  北京。

  新华网(www.xinhuanet.com)与京华传媒网(www.jhcm.com)联合对外宣布,两家机构将共同推出“中国传媒商务频道”。

  业界很快对此做出回应。有专家认为,此次合作开创了中国传媒行业垂直门户网站与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战略性合作的先河,这必将对中国传媒产业与商务合作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这一新闻的制造者是刚进入而立之年的陈海—京华传媒网创始人。经过3年多的运作,他开创的京华传媒网已经成功转型为中国传媒商务门户网站,成为中国传媒网站第一品牌。如今,这样的好消息已经不能再令陈海激动了,一切都是意料之中的事。对他来说,这次的合作仅是一个新的起点。他所筹划的未来是,使他亲手开创的京华传媒网成为中国传媒商务合作的“第一”也是“惟一”品牌,而这意味着,在业界将不再有同类网站能够与京华传媒网相抗衡。

  成为“第一”和“惟一”,这是陈海在大学时代就已形成的独特思维和行为准则。大学生、中学教师、财经记者、创业者……这些社会角色的转变,概括了陈海的心路历程。

  “孤独飞翔”的作家梦

  这次毛遂自荐让陈海受益匪浅。刘继明向杂志社推荐了陈海的作品,而杂志社也以重磅推出。脾气相投的两个人成了关系很好的朋友,陈海一下子进入了文学圈,见到了许多作家和文学家。大家经常一起讨论文学现象,研讨文学问题。1997年,陈海的这部中篇小说获得了“路遥青年文学优秀作品奖”。当作家,对陈海来说似乎成了最理所当然的事。

  世事往往阴差阳错。1995年,当陈海接到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单时,他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喜悦。虽然学校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但这样的结果却与陈海多年以来的北大梦相距甚远。一直到新生入学,他到学校报到注册,漫步在位于武汉桂子山上风景旖旎的校园时,他的心情才有所平静。学校严谨的学术环境、浓郁的人文气息逐渐填补了他的失落,陈海心怀多年的文学梦开始微微抬头。

  “惟楚有才”。湖北是个出才子的地方,方方、池莉、邓一光、刘醒龙、刘继明……无一不彰显着这片土地的人杰地灵。酷爱文学的陈海心怀憧憬地进入到中文系。大学前两年,陈海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各种文学作品的养分,梦想着像家乡的作家们一样,日后能够推出一部有分量的作品。在

图书馆,他广泛涉猎古今中外众多大家的作品,包括后来成为他忘年之交的中国两位名作家的作品。这两位作家,一位是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湖北省作协专业作家刘继明,另一位是他到北京后结识的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文学系主任、著名作家刘毅然。

  1997年夏天,陈海开始创作他的第二部中篇小说《孤独飞翔》。在完成创作的第二天,他便迫不及待地怀揣文稿、抱病直奔湖北省作家协会,准备找熟悉的编辑谈稿。刚进作协大楼,一个披头散发、衣着随意的人迎面走来。陈海乍一看,觉得面熟—这不就是刘继明吗?他曾多次在报刊杂志上看到他的照片,现在对方如此真实地从对面走来,陈海觉得好像见到了久违已久的朋友,忍不住张口叫住刘继明。

  刘继明回过头来,有点惊讶地看着这位素不相识但却准确叫出自己名字的人。陈海上前几步,在自我介绍后,他递上自己的稿子,直率地说希望得到他的指导。刘继明是个开朗而不拘小节的人,他被眼前这个年轻人的执着所感动。刘继明把陈海叫到自己家里,沏上一壶热茶,开始了关于这部小说的对话。谈话结束后,刘继明握着陈海的手,郑重其事地对他道别。

  这次毛遂自荐让陈海受益匪浅。刘继明向杂志社推荐了陈海的作品,杂志社也以重磅推出。脾气相投的两个人成了关系很好的朋友,陈海一下子进入了文学圈,见到了许多作家和文学家。大家经常一起讨论文学现象,研讨文学问题。1997年,陈海的这部中篇小说获得了“路遥青年文学优秀作品奖”。当作家,对陈海来说似乎成了最理所当然的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