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上学不是目的:找到工作才是最终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8:26  新浪教育
上学不是目的:找到工作才是最终目标
做客新浪聊天的徐小平和高燕定老师

   徐小平:讲到这儿,我本人比较兴奋起来,高先生讲的所谓的循环往复,三个认识是极其重要的,我们有三个代表,但是人生设计有三个认识,第一是认识自我,认识你的兴趣,你的能力,你的爱好、特长,包括你的爸爸妈妈给你带来什么,咱们的爸爸妈妈是律师,也许可以做律师,爸爸妈妈是被律师搞进去的人,也许也做律师。认识自我,这个认识自我的目的是为了走向社会,同志们,为了获得职业的成功。我想做计算机,我有能力做计算机,计算机是不是有前途,教育和职业的关系。在我的教育里面,很多人不知道该做什么,我现在读一下网友的问题,我们用人生设计理论来帮他一把。

  网友:我是长安大学,土木工程管理的大三学生,我的性格很内向,对我自己的描述就如同徐老师某些书里写的那些人一样,我从来不在学校参加学生会的任何工作,不是活跃的分子,不喜欢和同学们打交道,但是和班上的同学关系比较好,也不积极参加体育、文艺活动,没谈过恋爱,徐老师说参加不参加活动学生活动,决定一个人出去是否有意义,至少是商业意义上的出息。

  徐小平:我解释一下,主要是商业活动上的意义。

  网友:这对我打击很大,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感觉已经晚了,都大三了,功课也多了,学校的各个职位都有了人,我想向两位请教,对我这样的性格,我怎么走出来,如何进行度过下面的大学生活?

  徐小平:这个孩子已经认识到了自我,我的自我是非常内向,不愿意和陌生人打交道,怎么设计?

  高燕定:这是一个问题,我真的不想打击他,如果他能够从6岁就开始经历这三个过程的话会好得多,现在你说怎么办呢?他要自己很努力,首先学土木工程,并不是建筑,和建筑是不一样的,但是土木工程如果在美国的话,就是做一些大型的建筑,飞机场,公路、桥梁、隧道。在中国土木建筑可能也包括盖房子,美国的土木建筑也包括盖房子,但是叫民用工程。

  做个工作的人一定要认识到,学这个专业将来从事这个职业,一定要认识到,它肯定是要和很多人打交道,性格内向其实是非常大的一个致命的问题,我觉得如果跟他面谈的人,肯定会看这个人的性格如何,如果是内向,我觉得你就只能够待在办公室里面画图纸,很多人认为工程只要是能画图纸就行,这是不对的。你肯定要和客户交谈,要了解客户很多的要求。如果你只管画图,中间还需要一个人跟客户交流,那样是浪费的,如果雇这样的人做雇主的话,他可能就会觉得不会想要这样的人。我刚才说有60、70种技能,刚才说的职业规划有60、70种指标是需要训练的,他缺少这一点。

  徐小平:我补充一点,作为一种普遍真理,作为一个普通的一般性的大学生,一个普遍的真理,人人都应该学会和人打交道,和人交流,把自己的思想告诉别人,让别人接受,理解别人的思想,或者在反驳别人的思想的时候,让别人理解你反驳的理解,这几乎是任何人都应该有的,有些人是外向的,有些人是内向的,但是无论是外向还是内向,总得要面向社会。中国的教育这个是很大的问题,作为一个学生而言,你应该克服羞怯,你可以不跟客户打交道,总得跟女朋友打交道,大学生不谈恋爱是不对的,总得走过这个。所以我想勇敢一点,实在不行多给我写信。

  高燕定:你会回吗?

  徐小平:我不会回,我会记住这个学生的烦恼和困惑,让大家都来关注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

  网友:徐老师您好,我女儿现在在英国读高中,大学报的经济专业,我希望他学这个之后,大学毕业再读法律,这个行吗?

  徐小平:高先生的女儿都是读了文科之后读哈佛的法律?

  高燕定:这个不要求你是什么专业,你可以是学音乐,可以学文学的。

  徐小平:你也可以学法律。

  高燕定:可以。

  徐小平:我的本科学的是音乐,否则我就不考音乐学院了。

  高燕定:你不要考SAT,就可以报考了。

  徐小平:SAT其实和GMT是一样的,是美国NTS一样的考试,上法学院的一定要考这个,考这个决定在进法学院的档次,在30—40%的意义上。

  高燕定:在高端的话,差一分两分就可以决定你可以进和不可以进这个学校。

  徐小平:在美国读法律是可以不需要就是读法律的。

  网友:临近毕业……确实有点彷徨!

  徐小平:完了。

  高燕定:就是这个问题。

  徐小平:还有,临进毕业怎么能彷徨呢?你的女儿在哈佛彷徨吗?

  高燕定:没有,高中一毕业的夏天就买了三本书,加上几本SAT的习题,开始做练习。

  徐小平:再说一下,说说你女儿在5岁还10岁生日的时候,对着摄像机镜头说了什么话,把这个故事讲出来,虽然我知道。

  高燕定:这不算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了,从小就跟她讲,学法律当律师。到了10岁生日的时候,我们给她办了一个很盛大的PARTY,过完了这个之后,看看你有什么话说,她就发表了现在演讲,今天是我的10岁生日,最后她讲我要上哈佛,我要上法学院我要当律师,就这样。

  徐小平:在这个故事里面,核心就是要上哈佛,不是一个目的,她的目的是要做律师,这是中国和外国一个本质区别,中国让他上北大、清华,上完了以后怎么办,有一个北大的学生也跳楼了,当然也有很多想跳楼的,爬到二楼遇到我不跳楼了,上大学要有目的,我讲了好多次,你知道吗?

  高燕定:上大学的目的就是要工作,大学只是一个过程,只是一个驿站。

  徐小平:驿站就是车站,美国还落后,是驿站,我们是车站。

  高燕定:只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终点,终点就是要找工作,把上大学当做终点,上大学就没事了,中学变成大学,大学就不学,或者是少学。

  相关链接:著名人生规划大师徐小平的新浪博客

       高燕定《人生设计线路图——美国升学与前途》徐小平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