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我认识是孩子的自我认识而非家长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8:26  新浪教育

徐小平与新浪小浪人

  徐小平:就上面一个问题,我有一个问题讲挑战你。

  网友:假如你5岁10岁让女儿做医生,你的女儿决定保证是医生,在她没有独立判断的时候,让她做律师就做律师了,这个符合人性吗?

  高燕定:如果安全职业发展三大环节来进行运作的话,是非常人性。因为首先就是说自我认识不是你的认识,不是我的认识,不是家长的认识,是孩子自己的认识。他自己认识了,他在进行不断的调整来淘汰,来提炼自己的职业方向。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多人,我每次去演讲,每次都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来,就是说你5岁给他设定了这个目标,如果他不喜欢呢?问题是他不喜欢可以调整,我们一再强调,自我认识不是家长的自我认识,而是孩子的自我认识。

  徐小平:其实中国人有人是成年以后再调整的,我就不说我的故事了,新东方的俞老师想做诗人,写的诗也没有用处,结果做了新东方的老师,还有一个老师,刚开始想做诗人,做诗人不合适,后来去卖羊肉串,不适合,就做了新东方的老师,我后来我问他,你没有上过大学,怎么能教GRE呢?要知后事请看老罗语录。

  网友:从三年级开始,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但是在自己的性格和职业兴趣之间,找不到切合点,希望两位老师给指点,怎么样充分了解自己,在性格和兴趣之间怎么样找到切合点?

  徐小平:这个有意思。

  高燕定:这个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我故弄玄虚,这个是美国150位专家提炼的将近200页的东西(展示书)将会告诉你很多具体的操作细节。

  徐小平:什么叫繁荣、文明、昌盛,我们现在还没有,但是我们必将有。在没有和必将有之间,像这本书,《人生设计童年》和《人生设计线路图—美国升学与前途》。继续采访高先生。我觉得可以的,公益事业。

  高燕定:我在书的后面把这个东西翻译成中文,特别我把小学生部分的,特定翻成中文,这是美国国家职业发展指导方针小学生能力指标,这里面有很多个指标,就是说你如果经历了从很小的时候,从6岁的时候,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循环往复的进行职业规划,科学的职业规划,我觉得是一定能够解决很多问题的。

  徐小平:接着高先生说的话我讲说几句,在这个残酷的现实,在网上与我对话一次话没什么用途,真正的意义在于,我们的教育者,政策的制定者和政策的执行者,校长们、老师们应该有这种强烈的意志,教育目的,孩子大学毕业以后,之后真正的职业出路在哪里?这个要搞清楚,我们的学生才不会迷茫。迷茫是中国学生的普遍的现象,大学生就业难成了从总理到我都着急的事,到我们的孩子、家长。一个社会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当然我们正在做这项工作,有待于各方面的努力,最终的解决在于我们的教育得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能够改变一些思路。原来学习,学士、硕士、博士不是为了变成烈士,而是为了变成律师,为了成为一个职业人士。 高先生现在我们读下一个问题,大家问题比较多。我读一个短一点的。

  网友:我的儿子现在在美国读高中,现在准备考SAT,希望二位老师对考美国大学提供一些意见?

  徐小平:这个意见比较一般,我问你一个问题,现在SAT开始在中国流行了,我想问一下高老师,SAT对于未来三五年之内它在中国的发展如何?以及它对上美国大学,拿奖学金有什么意义?

  高燕定: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认为,SAT它对拿奖学金有很大意义,现在就是说有SAT了,就可以拿到奖学金,其实我认为,从今后的发展来看,有了SAT的成绩应该不能保证能拿到奖学金。应该它可能将会成为大学录取的一个必要的条件了,因为水涨船高,前几年考了托福能进美国大学,不是的,现在很多人考SAT,SAT变成了必要的条件了。虽然在美国很多大学的网站里面,可能会说SAT对外国学生不是必要的,没有提这一条要求,当然在实际的操作中间,已经是成了一个必要条件了。所以有了SAT的成绩,我认为不见得就一定拿到奖学金。 奖学金还有其他的因素了,像最好的那些大学,像哈佛、耶鲁等等,他们给不给奖学金,绝对不在于你的成绩有多好,有过高的成绩,这个人有都优秀,仅仅只取决于你这个学生的家庭的经济背景。我在《人生设计在童年》里面告诉他,仔细的非常详细的奖学金的计算方法,是根据家庭的经济收入和经济背景决定你获得多少奖学金,跟你这个学生是次优秀还是优秀没有什么关系。

  徐小平:哈佛、耶鲁在美国是顶级大学,奖学金是根据需要分的,首先要符合录取条件,而不是根据你的优秀来决定的,这一点对于许多贫穷的孩子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只要你托福、SAT考好了,能按需分配获得多的奖学金。是不是每个美国大学生想上学就必须得考SAT?

  高燕定:你如果想上非常差的学校不必要考,对上中下以上的学校都要考,你可以考一个很低的分数,但是都要考。

  徐小平:我本人从留学历史上讲一讲SAT的意义,在80年代,好多人没有托福也上了大学了,我当时在加拿大的大学里面,很多人没有托福和GRE也拿了全奖读了研究生学,之后很多对这个非常的严格,很多学生录取了,不发奖学金,过去是学校录取你,到了90年代以后,没有学生来到加拿大,来到美国,可以不考GRE。分数过去550很高,最后600、650不算高了,这个趋势说明什么,就想奥林匹克一样,永远在竞争,你想成功,你想走到别人前面就要竞争,不要抱怨考试越来越严格,这是所谓人类的发展,所谓对极限的挑战。高中期间,大学生期间,如果你能够人生设计在童年,我今天遇到一个学生,她女儿10岁,我说18岁上哈佛,她说觉得可能么?我说他只要托福650,SAT考得高一点,我再帮你一下,去不了哈佛也能去耶鲁。现在很多人对国际留学资源利用不够,虽然在美国总人数第一,但是和小小的台湾省比起来,就多那么一点点,跟韩国差不多。所以说中国留学的人数应该是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我想这本书《人生设计线路图—美国升学与前途》,里面写了很多你女儿成长的过程,能不能跟网友分享一下,在教育女儿的过程当中,对中国家长有意义的基本的经验?这本书里面你最希望读者得到什么? 这个问题高先生有点卡住,是因为《人生设计在童年》是先写的,后出版的,总之这本书都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欲了解美国大学看看这两本书。我不是开玩笑,我自己一个多年从事留学的人从中得到很多东西,中国人对西方的了解,对美国的了解,对美国教育的了解,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走了5步路,还有95步路。我先提一个问题。 很抱歉,我们要说的话题很多,主要的目的还是想请高先生谈谈美国中学和大学入学教育,其他的问题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聊。

  网友:我的孩子是重点高中高二学生在读高一托福考了480分,请问如何规划,去美国读书,还是在国内读大学?

  高燕定:这个见仁见智,想在国内也好,想在国外也好。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重点高中。

  徐小平:高一就480,我估计再考一下能考到620。

  高燕定:怎么规划要看他自己,我怎么见到这个人,没有好介绍杀他的背景,怎么规划。

  徐小平:托福够600的话,进入美国前50名的大学没有问题。

  高燕定:最好再考一下SAT。

  徐小平:这是高先生的建议。遍

  网友:我在北京也算是有房有车了,但因为在北京多连打拼,至今只读到学士学位,丈夫很有才干,生活上需要我打理,他希望我做一个全职太太,我也这样,我希望自己出国留学,再完成一个响当当的学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素质。我的专业是英语专业,我想去美国读法律,但是我又不想放弃,请问怎么办?

  徐小平:她是一个全职太太,收入不错,但是她不甘于自己只有一个本科学历,想去美国读法律。你对这位女士的问题怎么回答?

  高燕定:我的回答就是说你可以去看徐小平的《图穷对话录》,他对这一类的问题已经做了很多解答了,是不是?

  徐小平:这个问题还没设计好,还是得去看一看,假如你留学,三年法律学下来,肯定会跟丈夫产生很大的文化上的差异,文化上的差异是两个灵魂结合的凝固剂。

  网友:我是法律专业本科,打算考研,现在我不知道怎么在专业方向上进行选择了,恳请老师指点?法理学、民商学都有兴趣,这些不同的法律的专向,学哪个好?

  高燕定:看他自己的兴趣。我们怎么能够帮他解决学哪个好,你是想说,学哪个好,好的意义是什么?好找工作,好赚钱,还是什么?

  徐小平:还是好找对象。

  高燕定:找对象应该都好找。

  徐小平:你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

  高燕定:我觉得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他是哪个好,是好找工作,还是什么好。

  徐小平:这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学生一个问题,中国学生的思维是学历思维,不是市场思维。哪个好,就业好,你自己知道哪个法律专业就业好,赚钱好,公司法、保险法,肯定赚钱最多。假如社会正义好,去做犯罪法,就是说做辩护律师,所以这个里面他这个人生缺少一个什么,既不是自我认识,也不是不知道教育与职业的关系更不是不知道自己学什么,这三个设计理论底下的东西,他没有价值观,学了法律他却不知道自己要为社会做什么,这是很多中国学生的核心问题。

  高燕定:他提出这个问题,是让人没有办法回答的问题,你说我学哪个好我怎么知道学哪个好,学哪个都好,有一个很坏的话没有这个东西存在了。

  徐小平:学犯罪法,这个是最坏的,恰恰是中国最需要的,保护每个人的利益嘛。就这个学生的问题再说两句,经常有学生问我,我是学心理学好,还是学教育学好,还是学社会学好,北大才子陆步轩卖肉,卖的也挺好,卖肉很好,成都火腿肠也是卖肉,里面中国人失去了价值观、理想主义,怎么可能有前途,活的快乐呢,这个同学好好思考一下,请原谅我说的比较严厉,如果要是面谈的话会更加严厉。

  网友:计算机和市场营销,这两个专业毕业后,在一家知名软件公司做销售,两年下来觉得销售对一个女孩子不大合适,想转型做市场?去小公司怕待遇不好,去大公司怕没经验,得不到重视,不知如何规划,请两位老师给建议?

  高燕定:我觉得她如果从小就开始经历,还是那句话经历那三大环节的话不会有这样的困惑,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到了大学毕业的时候,找这份工作试试看不行,再找另外的工作试试看不行,雇主会觉得这些人,三天两头,今天这个跳槽,明天到那儿去的,这就是就业难的原因。这个问题也是我没法解决的问题。

  徐小平:这个问题我错了,高先生他还没有像我这样天天跟学生打交道,我跟他们打交道,我知道。销售你想想,我刚才让你说的话你没说,这个学生应该看看我写的《邮箱里的灯光》,这是我们设计好的,但是你没说。里面有一篇文章,叫销售员之生,房子、汽车、保险,这是我国产业的几大支柱,都需要销售员,没有销售员就没有房产业,也就没有保险业也就没有了汽车业,这个对女生不合适,我觉得对你更合适,笑的甜美一点,销售更多。我有一个学生,中专毕业,一年下来能赚一千万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很多留学的硕士、博士了,要让千家万户得到温暖,这个神圣啊,工作的目的,学习的目的,我们如何走向社会,追求自己的幸福,这不是我们要谈的话题。 现在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几个问题问下来,自然提到了价值观的问题,你理解我的意思吗?

  高燕定:我理解。

  徐小平:是什么意思?

  高燕定:价值观。你自己认为你做这个工作是对你合适,你就做,你认为做这个事情有价值,就要做。

  徐小平:你最后再讲讲,成年以后就没法设计了,到了成年了,但是女儿这些成长起来,你作为中国家长,美国家长,这两者的融合体,内心有没有什么挣扎?

  高燕定:我觉得没有什么挣扎,孩子在美国成长,但是自己是一个中国家长,你可能希望孩子要按自己的方法成长,如果把我算一个美国家长的话,你觉得孩子应该让他自由发展,其实这是错误,很多人以为美国孩子都自由发展,这是错的。曾经有一对夫妇,男的是美国人,女的是中国人,他们从嘉州跑到德州来找我,问我,怎么规划他们的孩子,而且还主要是他的美国丈夫来问我这些问题,当时他的孩子是7岁,大孩子是7岁,小的孩子只有两岁,这说明什么问题?其实在美国家庭里面,也有这样的,他们也会从小规划他们的孩子,所以不能说中国家长就一定是这样,美国家长一定就是那样,我在这里面就是心态摆的比较好,当然从小给孩子管迷魂汤,我也做过很好的调查,在美国学法律不会错,不会是很不好的专业。 其实拿到法学学位以后,出来的职业的可能性会很多的,有一个人就写了一本书,就讲法律职业的转换手册,里面有介绍了三百种律师可以从事的职业,有三百种之多,肯定是够了。 再回到你刚才说的问题,中国家长和美国家长里面的挣扎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家长可能会要求孩子比较多,但是启发的比较少。美国家长可能会启发的比较多,强制的、管制的比较少。我在这里做的挺好。我诱导的比较多。

  徐小平:我多想听到一点点丑闻,这里面写到爸爸教育女儿去了哈佛的,像个童话,那么你跟女儿有没有产生过冲突,在一件事情上?我要的是书里没有的东西?

  高燕定:我想不起来,我曾经很多编辑也曾经说,你是不是有一些这么故事,那样子让人感觉更加真实,我一直去想,没有挖掘出来,不要说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我都想了一两年了。吵也会吵,小小的事情吵。比如说开车坐在车上,我往这条路开,她说要往那条路走,她说那条路快,我说这条路快。

  徐小平:对,那条路去哈佛,这条路去新东方。 再问你一个问题,我也留过学,我们的经历差不多。你本人遇到过什么折磨没有?跟教育相关的东西,教育的冲击,心灵的顿悟,或者是扭曲,这样的东西?有没有?我是有的。 比如说到了国外,做论文,比如说我写出来的东西,写中国怎么繁荣,怎么伟大,老师说数据呢?出处呢?我们是不讲这个的,不找科学依据,这个写英语论文就彻底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能不能贡献一个这样的东西?

  高燕定:想不起来。

  徐小平:我们的聊天到此结束,高先生要说的话在他的两本书,我作为新东方的老师,很多问题不能回答过来,我一口气不能说30万字出来,大家要看去美国留学的情况,大家读高燕定老师的书,我们正和新浪联系做连载的事宜,谢谢新浪网友。

  高燕定: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著名人生规划大师徐小平的新浪博客

       高燕定《人生设计线路图——美国升学与前途》徐小平序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