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高校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选高分还是选怪才--高校自主招生是谁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0:38  海峡都市报

  从本月中旬起,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上海交大、浙大等高校相继公布了2006年自主招生简章,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拉开序幕。

  2006年是实施自主招生的第四个年头,随着人们对自主招生政策的进一步了解,不少人对此寄予的希望也越来越大,许多考生和家长都把自主招生当作上保险,一旦通过就能离自己心目中的学校更近一步。那么,自主招生到底给我们传统的高考招生制度带来什么样的
影响?对众多学子和家长又意味着什么?

  自主招生就是降20分?

  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这项曾被无数教育界人士呼吁了多年的制度,终于打破坚冰浮出水面。从2003年的22所大学到2005年的42所大学,由单纯学校推荐到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自主招生经历了3年范围不大却影响深远的摸索和实验。

  自主选拔录取扩大了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而在教育部的改革方案中,也确定了5%的自主招生比例,其目的就是给试点高校提供自主选择自己所需人才的空间和舞台,只要校方经过了一定的程序,一些可能通过正常高考进不了自己学校门槛的“偏才”、“怪才”尽可收入“囊中”。那么,经过3年的实践,这5%确实如人们所愿,给学校带来了想要的人才了吗?

  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自主选拔录取变成了“降低20分录取”,没有达到高校的预期目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往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的这部分学生,他们最大的共同点都是学习成绩优异,高考时基本都属于“高分一族”,真正有特长的学生并不占据主流地位。

  成绩不出色,不要凑热闹?

  据了解,榕城部分一类中学已经收到北大、清华等高校寄来的自主招生推荐表。“有的学生家长还跑来学校了解情况,也有打电话的,但凡成绩好的学生,还是挺关心自主招生的。”福州三中的方老师说。的确,对于每一分都有可能决定命运的高考而言,这20分的优惠对于每个学生来讲都充满了巨大诱惑。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主招生的门槛是很高的,除非是成绩相当出色的学生,否则不要去凑这个热闹。”据了解,几乎所有的高校自主招生都有报名、学校证明、填写自述材料、面试等程序,在分秒必争的高考冲刺阶段,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争取自主招生的“20分”是否值得,还是学生需要认真权衡的问题。方老师的另一个担忧是,“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是学生对自己向往大学的第一次敲门,如果没有被录取,或多或少会影响随后的高考信心。”

  5%的尺度是否合适?

  从近日公布的各大高校2006年自主招生简章不难看出,绝大部分拥有自主招生权利的高校仍然坚守着5%这个尺度,并没有因为报考人数增多的趋势而扩大招生比例。而记者从各方所搜集的往年

录取信息也显示,由于没有合适的人选,大多数高校5%的自主招生名额都没有完全用满。

  从某种程度上说,自主招生更欢迎的是那些具有高分底气的“怪才”,但这样的高门槛让不少身怀绝技的学生望而却步。面对这种现状,不少高校招生老师认为,虽然学校更希望通过自主招生将综合素质极高的学生提前揽入怀中,但是由于学校自身的学科特点,以成绩作为基本考核点仍是目前而言最为稳妥的办法。

  “自主招生的理想模式应该是高校充分实行‘自主’录取,在中学建立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把在某一方面能力很强的学生选拔出来。现在的选拔方式还远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如是认为。(记者:叶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