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成本越涨越高:拉长的教育链拉高的教育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0:55  燕赵都市报

  “现在报考研究生的越来越多了,80%是大学毕业生。在石家庄市的一个报名点,因为人太多了,一个女孩竟然被挤哭了……”这是前段时间研究生报名中在石家庄盛传的一件事。

  还有数字暗合此意——从2000年至2004年间,重点大学的本科招生增长较为平稳,专科生规模快速萎缩,而研究生扩招速度明显偏快,博士生的年均增长率为19.5%,硕士生更是达到23.1%。在对教师教学负担的调查中发现,2000年,平均一个导师带3.8个研究生,到2004年,平均一个导师要带7.7个研究生……

  大学成了7年制?

  四年级的大学生晨晨目前面临一个两难选择:要么考研,要么放弃考研。考研可以提高就业身价,为赢得更好的社会地位积累资本,但同时也意味着多三年的付出和花费,这对于父母都下岗、内退的晨晨家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晨晨好像一下子就懂事了。‘十一’放假回来,我给她钱,她说什么也不要,只说学校还有呢,还有以前爱吃的零食、水果什么的也没让带,其实我知道她是舍不得让我花钱了。”晨晨的妈妈说。对于她来讲,晨晨继续考研深造一直是她所希望的,她认为,只要将来孩子能好,就是她生活最大的安慰。“我不希望孩子像我和他爸这样生活。”她说。

  对于晨晨来说,如果放弃考研,意味着早三年就业,以每年收入两万元计,三年就是6万元,不仅可以供养自己的生活,而且还可以孝敬父母一些,让父母生活得更安逸。“现在已经很冷了,可是家里的暖气还是冰凉的,妈妈说只有我回家的时候,才会烧暖气,这样可以节省些。”11月17日,晨晨有些沉重地说。晨晨家里一直烧着土暖气,她说一想到这个冬天,妈妈和爸爸为了省钱供她上学,她心里就不是滋味。她很想放弃继续深造的打算,“但这样妈妈会很失望的。”她说。

  晨晨和她的家庭所面临的矛盾,其实是任何一个家有学子的家庭都有可能要面对的。一方面是家长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方面是孩子对给家庭带来的负担的内疚。“对于父母和孩子来说,这是爱与期望带来的问题。”心理学研究者、格瑞斯人才测评网站CEO阳志平说。他认为,在目前应试教育与企业惟学历适用的非正常人才观念的挤压下,类似这样的家庭矛盾和冲突应该是一种正常存在。

  晨晨的同学认为,晨晨放弃考研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为了长远利益计,牺牲三年时间,家里再投入三年,可以为将来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她越强,将来对家庭的帮助越大,否则,他们家将永远在这种状态下辛苦度日。由此看来,在晨晨的同龄人中,高学历等同于高社会地位、高收入的想法是占主流地位的,也正是这样的认识,决定了近几年来考研人数急剧攀升的现状。

  但是,在人力资源方面有多年职业生涯的河北渣达亿隆投资公司刘董事长看来,用人单位的人才建设存在着制度成本问题,对于一个正常的单位来说,应该是高、中、低三种学历的人才都需要,一些事务性岗位完全可以提供给非高学历人员,而低学历人员也完全可以在一个岗位上积累工作经验,从而成长为公司一名不可缺少和替代的人员。并非是人人都需要高学历。那样既浪费单位成本,同时也浪费学历培养成本。

  同时,记者在我省人才市场了解到,高学历人员找不到对口的岗位,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实用人才,已经成为人才市场的一对突出矛盾。

  小学从幼儿园开始?

  尽管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元的,但是对于家有读书郎的父母来说,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让孩子接受全面的教育却是必然的选择,创造条件让孩子受到精英教育,这使得孩子的教育成本不断攀升。

  要把孩子培养成材,那么教育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于是,许多孩子的小学已经提前到了幼儿园。幼教阶段(3-6岁),选择好的幼儿园很关键,不仅要生活条件好,硬件设施全,而且要教育好,最好是有英语、画画等课程,如果能上蒙氏教育班最好。“正常班赞助费1200元,蒙氏教育班赞助费2000元。”这是一家省级幼儿园的赞助费收取标准,该园园长说。报名时间在每年的3月,如果想保险一些,最好在头一年的12月就来登记,“可能有希望上。”她说。

  中小学阶段,也就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支配下,每个中小学生都不堪重负。“国家一再坚持减负,可我孩子肩上的书包却越来越重。”一名中学生的母亲说,“不敢减呀。人家都读奥数,我的孩子不读的话,如何跟人家竞争?人家孩子都学音乐、画画,多多少少都有些特长,我家孩子不学的话,将来肯定技不如人,所以只有不停地让孩子上辅导班长本事。”

  今年13岁的初三学生张小每周要上6天半的课,还有两个晚上要接受家教的辅导。“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星期天的下午。别说别的娱乐了,连姥姥家都不能去,因为一个下午的自由时间要做洗澡,洗衣服的事。”她说。这样看来,对于张小这样的中学生来说,不仅要为额外的学习付出时间、金钱等成本,而且还要付出感情成本,以牺牲两代人的亲情为代价,赢得需要但并非必要的额外学习时间。

  汹涌澎湃的“高四大军”?

  高中复读生西丝在又一年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迎来了她18岁的生日。这一天她妈妈不仅带她去了

肯德基,而且带她逛了商场,买了衣服和礼物,还买了她喜欢的音乐碟。“很久没有这么放松了。”西丝有点留恋这样的日子,但是她的妈妈却认为,除了生日可以这样让她放松一天之外,其余的时间可不能这样“浪费”。“为了她将来的前途,现在必须把一切时间用来学习。”

  其实在今年的高考中,西丝以580分的成绩考取了本科学校,但由于她父母认为以她的实力完全可以考得更好,因此他们一致决定让西丝复读,以争取来年考取重点大学。“爸爸、妈妈认为,非重点大学毕业很难找到好工作,将来继续深造也会受影响。”西丝说。为此西丝付了6000元复读费,教辅书等虽然有去年的,但肯定还要买新的。“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西丝妈妈说。

  对于大学自费生王先来说,他读大学的费用是他下岗的妈妈在超市打扫卫生挣来的。“我每个月可以挣到1200元,自己每月花费200元,存1000元,一年下来刚好给儿子12000元,学费、书费就都有了。”这位母亲说。为此她只能吃最便宜的伙食,牺牲自己的一切花费。“从前还给自己的妈妈买点东西,表表孝心,但现在不仅不能孝敬,还要经常要老人补贴我们。”王先的妈妈说。其实就王先本人来说,他是不想读这个大学的,“我自学了动漫知识,能找到很好的就业岗位。事实上,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就已经在一家网络公司找到工作了,做动漫推销,第一个月就收入了2000元。但后来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我考取了现在的高校,但需要自费。我想放弃,可妈妈不同意,她说我不能满足于现状,否则将来肯定被淘汰。妈妈希望我继续读书,而且为了将来发展,她不许我打工,怕影响我继续深造。她说我最好能读到博士。”

  多受1年教育,收入提高2.4%?

  从这些不同阶段的教育个例来看,不论是什么样的教育,也不论是什么样的家庭、学习条件,都已经把受教育的年限从幼教开始拉长到了研究生教育。而在一个大学毕业班里,2/3的学生都要参加研究生考试也已经是很常见的现象。社会和家庭的教育成本也就在这拉长的教育年限中,成倍地增长。

  从幼教到精英教育,在一级一级的台阶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所精进。但是在教育资源有限的社会环境下,精英的成材之路并非适用于每一个人。“但是大环境的驱使和教育产业化的社会现实,使得精英教育变成了一种大众需求。我们应该注意不要让精英教育兑水,像现在的大学教育普及化一样,如果精英教育不再精英化,那是整个社会的悲哀。”教育学家贾随刚认为。

  出人头地的想法,使人人都对精英教育趋之若鹜。从幼教开始的一种社会办学、家长投入给孩子额外学习的教育方式已经形成一种约定俗成的社会现象。制度经济学认为,制度是社会经济主体之间相互制约与合作的一种社会契约。实际上,在目前的教育市场,这样的契约实际已经在暗中生成。但是对于一个用人单位来说,建立和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却必须充分考虑过程成本、执行成本和社会成本。认知科学表明,在现代社会中,对于体能、技能与智能的获得,社会需要支付的成本比例为1∶3∶9,而三者对社会财富贡献(即人才资本增值)的比例为1∶10∶100。

  据世界银行一份报告资料显示,劳动力平均每人多受1年教育,收入至少要提高2.4%,GDP则会增加9%。虽然如此,但不正常的人才观念和用人制度,必然催生不正常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人才培养成本。专家认为,人才培养是长远之计,应从长计议,有科学规划。从起点教育、学历教育、任职教育到换岗锻炼等,都应有计划进行。时紧时松、时抓时放的培养,只会增加培养成本,难以产生良好的人才效益。(记者:刘秀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