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成本高涨:整个社会都应关注教育成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0:55  燕赵都市报

  择校引发“教育高成本”

  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李强

  对于教育成本的衡量,目前国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可以直接套用的计算公式,国家教育局的有关专家也一直在对这一课题进行调研。教育成本可能涉及到直接成本、间接成本、社会成本、教学仪器折旧等等多个方面,对于家庭来说,哪些是纯粹的教育投入,哪些是孩子生存的基本支出,界定起来也比较模糊。目前从学校方面来说,教育成本一般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的基础建设,另一方面是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投入。

  目前从我们得到的全省中小学的反馈来看,按照我们目前实行的“一费制”,大部分工薪家庭负担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没有问题。如果考虑到小升初的择校问题,对于许多普通家庭来说,就是比较困难的了,有的初中择校要交800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高中也是这样,如果上一个普通高中,一年的学杂费也就是500元左右,如果想择校的话就要有更多的付出,这和家庭的教育理念是有一定关系的。可以说国家提供的资源是能满足学生的基本教育要求的,但是不可能使每个人都得到差异化的教育。

  我国的基础阶段的教育成本主要由三个方面构成,国家投入、家庭支出、社会参与。目前是国家基本承担,个人负担的是较小的部分,大概占到总成本的15-20%。

  考虑到我国还有许多地方比较贫困,国家近两年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生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即“减免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课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4年资助了约13万学生。根据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普九”工作的推进,“

十一五”期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也许是可以预期的。

  贫困生的比例在扩大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闫东利

  我们学院现在有学生2200人,其中有600多人为贫困生,是我们的重点扶助对象。从发展来看,贫困生的比例确实是在扩大的。这一方面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学生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提高了;还有学生总人数在增加,来自农村的学生也比以前多了;另一方面,学生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确实也在提升。

  原来的时候,贫困生也有,但是缺口小,人数也少,依靠一些补助,基本能够保证缴纳各种费用,现在每年入学的时候,我们仍能了解到一些来自贫困农村的学生,东挪西借也凑不够入学报到要交的那笔费用。

  以一个普通的城市工薪家庭为例,夫妇俩每年的收入大概是2—3万元,一个大学生一年的平均支出(包含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生活费等)大概是万元左右,也就是要占这个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还要多。如果父母有一方下岗或者是单亲家庭,那么就要动用这个家庭的积蓄才能让孩子完成学业。

  目前学生面临的压力要比以前大多了,这一方面是经济上的,一方面是就业上的。这些压力也直接波及到了学生的家庭,有许多农村家长为了给孩子凑学费出来打工,还有的病了不就医拿药硬挺着。这些现象的存在是我们这个社会转型期和教育改革的独有过程,同时也应引起关注,否则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们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确定了“奖、贷、助、补、减”的政策,来帮助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目前上到国家、下到

石家庄市都有一些补助政策,还有一些社会慈善家设立了许多帮助贫困学生的基金,应该说,整个社会已经注意到教育成本的问题,并且都在积极介入。

  社会资助体制应更顺畅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处长:陈世民

  曾经有媒体报道显示,现在培养一个大学生相当于一个农民10年的收入总和,可以说贫困问题是非常突出。每年我们学校都去一些贫困生的家庭进行走访,有的地方的贫困情况是难以想像的。我认为解决目前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

助学贷款”。

  从中央到地方目前对于“助学贷款”都非常重视,但是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作为高校也在积极想办法,河北师大现在每年确立2000个勤工俭学岗位,为贫困生提供一些帮助,而且在积极为学生申请国家贷款的同时,每年还有上百万元的校内助学贷款,这部分贷款是无息的,对于取得奖学金、三好学生的贫困生还会减免10-50%的还款。但是这么多的贫困生,单靠学校势单力孤,整个社会资助体制应该更顺畅。(记者:武岩生)

  世界各国高校学费占人均GDP的20%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高校学费标准,大约占人均GDP的20%。从世界整体而言,学费占人均GDP一般在20%左右。

  美国:2001年,美国大学平均学费为5000美元,约占美国人均GDP的15%,公立大学的学费一般只几千美元,而且美国78%的大学生在公立大学就读;

  英国:在欧盟国家中,英国是较早开始打破免费高等教育制的国家。从1998年起,英国开始对本国学生每年收取最高不超过1100英镑的学费,占英国人均GDP的7.3%,其他欧洲国家也纷纷效尤。

  另外,许多欧洲国家都实行福利教育制度。德国等大部分欧洲国家并不收取任何高等教育费用,法国等一些国家则只收取少量的入学注册费。

  西欧和北欧等许多国家,其大学生的教育是免费的,如瑞典、芬兰和丹麦的各大学也会继续推行免费高等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