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学如官场和市场:功利化的大学为何愈走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2 14: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文凌

  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学博士董云川教授觉得,当今的大学越来越令人疑惑,越来越让人难以当真。他在自己的著作《找回大学精神》第三版中指出:“当今,中国大学在许多时候和许多领域陷入了言行分离、表里不符、形式和内容相悖的陷阱,随时随地面临着许多‘不得不’的选择。”

  他说:“我爱大学,爱得无可奈何。”

  大学如官场、市场,却越来越远离学场

  董云川曾作为中国大学最年轻的教务处长效力于西南一所高校,在教务处工作6年。在大学里被称为“第一大处”的部门中,他亲身体验并深入观察到高等教育运作的方方面面。6年前,他辞去了处长职务,潜心于高等教育研究。他感慨,大学在适应社会的同时忘掉了自己,学者在教育别人的同时也忘掉了自己。他说:“教育像一面镜子,永远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当我们把这面镜子翻过来照一照自己时,才发现我们所走的路已偏离了高等教育之路。”

  董云川认为,当今教育的变异最大的表现莫过于大学行政权利的泛化,这个时代的大学如市场、官场,却越来越远离学场。如今,大学更像是政府,拥有太多的机构、官员、会议和文件,其管理运行机制几乎完全行政化。大学还像职业培训中心,只要有钱,什么班都能办,什么课都能开,随波逐流,舍本逐末,办学行为几乎完全功利化。

  “今天的大学至多是个仿真的系统。”他说,从外部看,中国的大学作为大学应具备的元素一样都不少,但进入其中就会发现,大学与其他社会组织没有区别,虽然拥有教授、博士、院长、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等,但这些原本非行政性的学术职别及教育岗位,在运行后迅速偏离本位,而成为行政体系中的一环,被赋予了浓重的行政色彩。在中国,大学首先被定义为行政事业单位,其次才是一个专家云集、从事教育、科研的学术团体,在管理上主要沿袭行政管理体制。大学里官满为患,冗员过剩。除“一走廊”的厅级干部和“一会堂”的处级干部外,五花八门的厅级巡视员、处级调研员、正处级副处长、主持工作的副处长、正处级书记、副处级支委、正科级主任、副主任科员等,构成了中国大学独一无二的景观。与此同时,院系升格风愈演愈烈,原系主任现统称院长,十分荣耀。这好比原来的酱油通称生抽,无任何实际意义。

  权力意志成为大学运作的价值信号,神圣的学术事务被打上了世俗的烙印,常常见许多院长、校长俯首聆听学术圈外既非此学科、又非彼学科的领导人作关于“如何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如何申报基地”,“怎样操作项目”,“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掌握科学方法论”的报告,这种主客体颠倒、话语角色不协调的场景令人哑然失笑。

  “大学具有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但根本上是文化组织,其与政府和社会综合而成三位一体之相辅相成的立体关系。但目前中国大学定位的错误造成了身份和地位的危机,这直接导致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不到位、边缘化,以及学校机构臃肿,党政和后勤的非教学人员过多。同时出现官本位价值对学术领域的污染,各种非学术力量对学术性活动的干预,如学位授予、职称评聘等。行政泛化现象直接影响了教育的品位和学术风气。”

  董云川说,由于官本位意识的强化,形成激励走向的误导,使更多的人去关心权术而不关心学术。学术带头人官僚化和官僚“学术化”的现象比比皆是。由于大学学术管理在许多层面上被行政管理所替代,造成了教育资源浪费,大量资源消耗于非教学科研的行政和准行政行为。

  “问题在于,所有的舆论在倡导和强调教育信念,而所有的场合却在保护并强化着行政信念。行政信号过强的结果是:追求方向的迷失和学校教育质量的滑坡。”他说。

  董云川认为,由于支配大学运转的是行政权力而不是学术权利,作为保障教育目标实现的行政管理成了制约教育发展的枷锁。在大学行使行政权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大学办得更好。行政权力应该服从于学术权利。大学的权力只应分配在两类人手中:一类是教育家,他们出思想、出观念、出政策,引导并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另一类是学问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出著作、创成果、育人才,攀登科学高峰,推动学术发展。两权合二为一就能够创造教育财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