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大学高考必胜 > 正文

文言文阅读与翻译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5 15:22  慧之光教育

  文言文阅读与翻译

  主讲人:崔琪

  从近几年的高考考试说明中,可以看到,高考对文言文考查的要求有七条,这七条要求是:

  ①理解常见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②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用法

  ③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

  ④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⑤筛选文中的信息

  ⑥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

  ⑦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而从近几年的考试题目来看,它的题型也是与这七条要求扣合在一起的。我们看到的高考文言文阅读题,一般说来有5道题,第一题考查实词,第二题考查虚词,第三题考查句式,第四、五题考查对全文的理解。翻译题目,有时来自正在阅读的这篇文章,有时另外提供一篇短文。

  下面根据这七条要求和考试题型,来作依次说明。

  (一)文言阅读

  1.文言实词

  高考对文言实词的考查,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考查实词在具体语境中的意思,二是考查那些古今词义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词语。

  【例】2004年全国高考第11题(新课程卷)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岁凶,汝旁诸县多盗。

  B怿白令:“愿往来里中察奸民。”

  C戒曰:“……不汝容也!”少年皆诺。

  D夜入其家,探其箧,不使之知觉。

  答案:A“凶”应该解释为“庄稼收成不好”。“凶”有“不吉利”的意思,比如“凶吉未卜”。但在这个语境中,和“岁”放在一起,后面又说“多盗”,只有当年收成不好,人们吃不饱,才会出现偷抢东西的盗贼。再结合课文学过的“河内凶,则移其民于河东”(《孟子·寡人之于国也》),可知“凶”的正确解释。

  总之,根据高考考查实词主要指向课内的规律,我们应该在平时牢牢把握课内所学的知识,考试时仔细分析上下文,才可能对实词做出正确的解释。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