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大学高考必胜 > 正文

现代文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5 15:25  慧之光教育

  现代文阅读

  主讲人:王大绩

  语文的考察与其他学科不同,语文是对母语的考察。其他学科的考察(如理科的数学),如果解题有困难,可能是知识和能力的障碍,而语文则是意识的问题,就是按照语文学科
和语文试题的规律来认识的问题。

  我们在备考中,大家都很忙,时间精力也很紧张。但是实际上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都是耗费在一种不自觉的状态。所以在备考中我们特别强调一种自觉意识。

  自觉意识:按照试题规律去准备、去认识它

  非自觉意识:自发、随意、盲目、散漫、教条,耗费时间和精力

  在这里,我们强调用一种探讨试题规律的意识去面对题目。我们做题目本身不是目的,而是通过一道道的试题去发现和强化规律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语文备考和考试中处于主动地位。

  对高考复习备考认识的五个阶段(见下图):

  人们经常会说到阅读和阅读能力,这种说法实际上是非常宽泛的,也不够科学,因此也就无法认识规律。阅读是有各种不同的阅读的,此阅读非彼阅读。我们一定要认清高考考察的阅读。

  我们在生活学习里会面对各种不同的阅读,例如我们读一本小说,是消闲阅读,我们读一份晚报,是浏览阅读,用这种方式去做高考的阅读显然是不行的,因为它低于高考考察的信息阅读的层面。还有一些阅读,例如同学们在中学里阅读数理化课本,以后进入大学还有更多的专业阅读,例如搞《红楼梦》研究,进行探究阅读,这些专业性的探究式的阅读是高于信息阅读的,是建立在信息阅读的基础之上的。而高考考察的信息阅读是一种考察阅读。这种考察的信息阅读是不是离我们非常遥远呢?它实际上与我们平时讲课最常规的方式——老师带着大家学习一篇课文这种讲评阅读是有密切关联的。这种讲评阅读就是大家最熟悉的方式。一篇课文明天要讲,老师先布置一下生字生词的预习,第二天来先检测一下,然后讲时代背景、作家作品、段落大意、层次切分、主题思想,最后归纳出写作特点等等。讲评阅读,实际上为我们做信息阅读提供了扎实的知识和能力积累,因此我们在备考阶段,知识能力不是一个关键问题。同学们经过初中、高一、高二语文的学习,已经具备了相当扎实的知识和能力基垫,完全能够面对高考试题,同时起到更广阔的基础,帮助我们认识社会,传承文化,提供写作的样板等等。

  下面我们比较分析一下浏览阅读、消闲阅读和生活中的泛读。高考考的信息阅读是考察中的精读,学习中的专业阅读我们称为研读,这是不同层面的阅读,它们之间有关联,但绝对不能等同。例如奥运会举行赛跑,需要铺设一条特定的跑道、要按照某种规程穿上某种特定的服装进行竞赛,在生活中跑步不需要这样,而在奥运会上是要摘金夺银的。美国的刘易斯、中国的王军霞,回到生活中来,赶公交车,可能比别人快,我们就不能说他们在生活里赶公交车时就一定能捷足先登,这种情况非常复杂,是有很多因素的。他们的奔跑能力在生活中是有用的,但它们绝不能等同。不能把它清晰的分界出来,就不能认识高考考察中的精读的本质特征。这样即使我们做了再多的题目,也是在打地基,始终不能向上构建做现代文阅读、适应高考的应试的殿堂。

  信息阅读的特性是:以阅读者的知能积累为依托,以知识能力为基垫,以确认、整合为基本手段,准确获取文章中的新鲜信息,从而扩展、补充、校正原有的认知积累,并进行合理的推断、想象、鉴赏的一种阅读方式。

  精读能力展示的双翼是知能积累为依托和确认整合的手段,只有同时展开才能在高考的精读中获得理想的成绩。

  我们要构建连通知能积累的思维通道,使信息阅读获得最有效的依托。

  知能积累包括:

  1.语文课内的知识积累;

  2.语文课内的能力积累;

  3.来自生活的常识积累;

  4.判断事理的逻辑能力;

  5.对比类比的联想能力。

  思维通道建立的方式包括:

  1.知能积累与确认整合;

  2.知能积累与意识培养;

  3.知能积累的充实提升。

  确认整合意识:

  确认:对某一语言单位的确切认知

  语言单位包括:字、词、短语、句子、句群、段……

  整合:对语言单位关系的准确把握

  语言单位关系包括: 同级或不同级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