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名初三学生自杀的前后:考试啊 你是那么讨厌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0 10:02  中国青年报

  12月8日,安徽省某中学,一名“懂事”、“自信”并且“成绩优秀”的初中生,因为偶然的一次罚站,突然自杀。

  他站在最后一块石板上,倒退着向池塘挪去,随即倒进水中

  12月8日下午2时50分,安徽省桐城市金神镇某中学下午第二节课刚下课。14岁的初三
学生小含将自己写好的遗书,以及一张写在方格纸上的红色的“恨”字夹在练习本中,递给同桌小勤,叮嘱她“我走后交给我妈妈”,然后转身走了出去。

  同桌打开本子,看到了遗书,并立刻跑去拿给班主任黄老师。另一名同学小竹连忙跑上前想拉他回来。小含挣脱了小竹,告诉他“你快回去吧,别晚(迟到)了”,然后走出校门。

  校门口的商店老板看见了小含和同学的拉扯,喊着问他要去干什么,他没有理睬,慢慢地沿着校门右侧一条荒草从生的小路,穿过学校所在地孙桥村,来到村南的一个池塘边。随后,小含跳入池塘中自杀。

  池塘边有5块水泥板铺成的台阶,最后一块水泥板浸没在水里大约30厘米深。12月8日下午,当地一名妇女正在池塘的另一侧洗鱼。她看见小含慢慢的沿着台阶走下去。他站在最后一块石板上,水没过膝盖,然后慢慢地转过身来,倒退着向池塘挪去,随即倒进水中。在水中挣扎的小含呼喊着“救命”,然后又呼喊“妈妈”。“他一定不想死。”目睹这一场景的村民对记者说。

  闻讯赶来的村民开始营救。一名村民曾用竹竿伸向在水中沉浮的小含的头,试图将他拉上来,但最后没有成功。多名村民回忆,大约在20分钟后,小含才被救出。

  下午3时30分,家在池塘边的村民黄志江赶到现场时,小含还有心跳和脉搏,但昏迷不醒。他头冲东躺在地上,身上裹着棉被,周围燃起了几堆火。15日下午,当记者来到现场时,池塘边上还残留着两堆直径在一米左右的灰烬。村民回忆,当天

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

  当时,小含的妈妈、部分村民和学校部分领导教师来到现场,并在池塘边急救。1个多小时后,110到达现场,将小含送入医院。当晚,小含抢救无效死亡。

  事情的起因于8日下午第一节政治课上,班主任兼政治老师对小含的一次“罚站”。课上,班主任让几名同学起来回答“什么是可持续发展”,黄老师认为几名同学的回答错误,其中包括小含。“随后我忘记了提醒他们坐下,就进入了讲课的角色,直到下课。”班主任解释。同时站着的还有另外两名学生。

  在小含的家属看来,这是罚站,而正是这次罚站让小含自尊心受到打击,产生自杀念头。

  第二节课仍然是政治课,班主任并没有注意小含有什么异样。就在这节课上,小含写下遗书,并在下课后出走自杀。

  小含的亲属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小含走出学校的同时,小含的同桌小勤将遗书拿给班主任,班主任让她拿回去,并说:不就是罚他站了一会吗,拿这个来吓唬人。直到下堂课时小含不在,班主任才去小含的住处寻找。

  8月15日,记者以正常偏慢的步速走过了当天小含走过的路,从学校门前到池塘边,大约要花10分钟时间。“这段时间里如果有人来阻止他,小孩就不会死。”小含的亲属认为,小含也许并没有死的决心,这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学校没有及时阻止他的自杀。

  而小含的班主任否认了这种描述。他表示,当时自己并未看清这是遗书,并且当时便动身去小含的家里寻找。

  懂事,是亲属对小含最多的评价;除了“成绩不错”,老师对他的印象近乎空白

  小含的亲属表示,在自杀前,小含没有任何异样,情绪也很稳定。就在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反复背诵老师第二天要提问的题目。8日早上,妈妈给他煮了鸡蛋,他坚决要让给妈妈吃,为此两人还推让了一会儿。小含的妈妈决定留到晚上给他吃,却再也没有等到他回来。

  小含的妈妈因为做过手术不能工作,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陪读。小含的爸爸在外打工,平日的学费也是靠亲戚们帮忙,“生活条件一般”。15日下午,记者看到,小含妈妈给小含织了一半的毛裤还放在屋子里的床上。

  8日晚,从北京赶回来的父亲得知小含的死讯,晕倒在学校,醒来后有些木然。直到记者见到他时,他还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一共没说5句话”。

  懂事,是亲属对小含最多的评价。小含的姨妈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他都要爬起来提前自习。如果妈妈也醒了,他会让妈妈多睡会,到做饭时才把妈妈叫醒。

  在小含生前的房间墙上,贴着一张很新的奖状,上面是学校表扬他“成绩特优”,落款是2005年11月。因为在此前的期中考试中,小含在班内考取了第9名,有了很大进步。

  在老师眼里,小含是个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班主任描述,他成绩偏上,其他则跟同学们没有太大区别。他的英语老师也表示,除了知道他成绩很不错,其他并没有任何记忆。

  从本学期开始到现在的几个月里,他们对小含的印象,几乎完全空白。

  小含的妈妈告诉记者,大约1年前,他们曾想把小含转到桐城市区的中学读书,小含拒绝了。他当时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很好,不需要转走,“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

  小含原应该在明年进行中考。“他很自信,多次跟我说过,他一定能升入重点高中,他认为自己学得很轻松。”小含的姨妈告诉记者。

  这样一名“懂事”、“自信”并且“成绩优秀”的初中生,因为偶然的一次罚站,突然自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