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大学生通过实习提升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3:45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对大学生来说,通过实习究竟能够提升哪些方面的能力呢?“成就感与自信心”,这是联想集团招聘助理、实习生田雅林的理解,同样也代表着大多数实习生的心态。

  田雅林于去年11月进入联想中国人力资源部实习,而今已是招聘调配处的招聘助理了。在3个月的实习期里,田雅林做的基本上是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比如打电话通知面试、引导面试者参加面试、做每周报表等。也许与她的人力资源专业有关,田雅林有着很好的心态:
“我是这个团队里最年轻的,这些最基本的工作你不做谁做呢?再说刚进一个公司,别人会把重要的事交给你做吗?还有些工作需要配合完成,也许他们的成功就建立在你的努力上。”田雅林继续总结自己的实习收获说:“我的沟通技巧得到了锻炼,我能最快捷的和人建立良好的沟通,不会浪费自己太多的时间。我的表达能力也得到提升,我能最简洁的把信息传达给应聘者。在专业技能上,我学会了如何有效的筛选简历。另外我还能学会了office软件的很多实用功能,这些在学校里都是用不到的。”

  “即便是再琐碎的小事,只要你把它做的尽善尽美,也能从中得到成就感”,田雅林这样认为:“而你的自信心也会逐步增强。”

  对大学生来说,实现之前,要确定明确的实习目标。联想中国人力资源部招聘调配总监卫弘认为:“大学生应该重视实习和实习内容的选择,最好与自己规划的职业生涯发展是相关的。很多学校统一安排学生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实习,实习的结果是学生充分认识到这样的企业是不能去的,环境不利于个人发展。但对于学生提高核心

竞争力和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作用不见得是最直接有效的。”

  大学生的实习目的有很多,但无论是出于哪种目的,实习时关注的都不应是具体的工作,而是职场中踏实的与开放的状态,愉快地接受身边的人和事,并不断地判断、学习、吸收、总结、沉淀,不断地自我否定,自我塑造,在实习中看到不足,弥补所缺。这才是大学生实习最应该关注的关键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