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家给求职大学生支招:择业前 先让心态归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3:45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关注大学生就业组委会副主任 孔祥帅

  在“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百校公益巡讲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活动现场,新浪人力资源总监段冬被一群热情高涨的大学生围在中间,学生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而段冬回答问题的耐心却一如开始之时。

  “我也经历过择业的迷惘期,我也和他们有过相同的感受,所以我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议”,段冬用这样一句朴实的话来解释他义务参加“关注全国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的原因。

  “总体上我感觉大学生在择业观上需要有大的转变,理想和现实之间、大学和企业之间往往都有很大的距离,大学生在求职择业时一定要让自己的心态归零”,关于大学生择业的心态,段冬这样比喻:“以前的一切全都掀过了,摆在你面前的又是一张崭新的白纸。”

  与段冬的想法类似,积极参与“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系列公益活动,并担任百校公益巡讲主讲人和职业导师的联想中国招聘总监卫弘、NEC中国高级副总裁杜军、ABB中国高级副总裁韩愉、西门子中国一体化营销总监耿波等人都认为,从大学生自身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就业观念与心态的转变。

  大学生就业,难在哪里?

  1999年,中国高校大规模扩招,这对那些终日埋头苦读的高三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利好消息。虽说高考仍旧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然而现在独木桥毕竟宽了数倍,顺利抵达对岸的机率也就增加了许多。就在学子们为扩招的消息振奋时,教育界已经有人预见到4年之后的就业竞争将更趋白热化。

  这种预言不幸而被言中,2003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为212万,2004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为252万人,2005年则急遽攀升到338万人,预计2006年将突破400万人大关。

  仅仅是大学毕业生数量的攀升才导致就业困难吗?单从数字来看似乎有一定道理。然而,如果我们再结合其他资料综合来看,也许这种看法就会改变了。

  新浪网人力资源总监段冬在谈到大学生就业难的深层次原因时一针见血的指出,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同时,仍有无数家企业招不到适合的人才,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大学生自身的能力与价值与企业期望的差距。段冬引用了这样一组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2003年的

最佳雇主中,70%存在关键人才缺乏的问题,82%的非最佳雇主出现类似问题;2005年的最佳雇主中,92%存在严重的人才匮乏或留住人才的问题。

  而某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三年级研究生李天星在回答记者“你觉得自己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时”的问题时,坦言自己四年本科及三年研究生所学的知识与企业的需求差距较大,“我们要么太注重于考证,要么太注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导致我们的动手能力差距很大”。而企业的想法却是:“培养人是学校的事,我要的是能用的人才”、“企业不是学校,没有培养人的社会义务”。

  针对这种情况,段冬指出,导致今天出现的大学生就业难题,学校、企业,甚至大学生都有责任。而解决的办法,就是各个群体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学校应该结合企业需求设置专业与课程,企业应该给大学生提供系统的就业前培训以及尽可能多的实习机会,而大学生更应该从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只有学校、企业以及大学生都分别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这个问题才有望解决”。

  岗前实习,进入职场的实战演练

  弥补大学生职场经验缺乏与动手能力差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实习了。对那些知名企业来说,实习往往是应届毕业生获得最终“OFFER”的必经程序。对企业来说,可以在实习期间全面考察大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素养、性格等综合素质,而对大学生来说,则可以通过实习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同时学习初入职场必须掌握的游戏规则。

  “市场是可爱而滑稽的。有大量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同时我们作为企业去招人也很困难。中间的断层是什么?我想通过实习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实习中帮助大学生思考,企业提供环境希望给大学生以成熟的心态”,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伟创力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季丁这样评价实习的作用。

  谈起实习与就业的关系时,王季丁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实习就像热身,就业是起跑,在起跑前热身会对成绩大有帮助,而且对企业和个人是双赢的。”

  与IBM、HP、联想等全球知名的企业一样,伟创力也非常重视实习生的招募。据了解,世界500强在华企业每年拿到终局“OFFER”的大学生中,绝大部分都有在本企业3-6月的实习经历。

  拿到知名企业的实习“OFFER”也是许多大三或研二学生的梦想。在“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百校公益巡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站活动现场,一名男生向主讲嘉宾、西门子中国销售总监耿波请教怎样才能拿到西门子的实习“OFFER”。对此,耿波回答,在西门子,实习机会对大学生是均等的,但竞争同样也是非常激烈的,要想获得实习机会,大学生必须主动行动,多留意企业网站上的实习生招募信息,并且保持与人力资源部门的联系。

  即使大多数获得实习“OFFER”的大学生最终未必能够如愿留在实习企业,但实习经历对大学生来说无疑是非常有价值的。对此,伟创力人力资源总监王季丁认为:“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看,一个大学生的简历里是否有过实习的经历,哪怕是女生卖些

化妆品,也是宝贵的经历,起码证明她有意愿、勇气、激情走入社会,我们偏好这些脚踏实地的学生,他们往往能更快的融入企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