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以大气成就大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25  北京晨报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

  人物简介

  刘长铭

  高级教师,北京四中校长,全国及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副主席,国家督学。从事教育工作30年,1987年起在北京四中任教,先后任物理教师、教研组长、教学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校长。长期从事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参与辅导的学生中多人获得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金牌,数十人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奖。曾编写和出版大量的教学资料和音像资料。1995年起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发表的文章有《从单摆的教学谈中美科学教育价值观的差异》、《充分认识中学物理实验的教育功能》、《科学的任务与中学物理教学》、《对创新实践教育的认识与探索》、《教师评价与师生共同发展》、《谈现代学校内部教育管理制度的基本特征》、《谈示范高中的建设、发展与示范作用》、《现代学校与现代教育》等。曾主持或参与“学生个体质量综合评价”、“现代学校教育制度建设”北京四中子课题、“高中示范校的建设、发展与面临的挑战”等课题的研究。

  当选理由

  北京四中以它的百年历史和为国家培养出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而扬名海内外。现任校长刘长铭是今日四中团队的代表。从一线教学工作的佼佼者到全国一流学校的一校之长,刘长铭的脚步踏实而坚韧,他所带领的四中团队也在四中的辉煌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他们始终把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以遵循教育规律和坚持全面育人为指导思想,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使四中成为全市授课时数最少、作业量最少、节假日从不补课且教学质量始终保持高水平的学校之一。全校每年考入北大、清华的人数稳定在40%以上,学生的继续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也较高,在各项国际竞赛中屡有斩获。四中还是北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俱乐部基地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进入中科院及大学实验室,在科学家的指导下从事研究工作,俱乐部会员有的还直接升入清华、北大和美国耶鲁大学。作为体育运动传统学校,四中每年还会为国家输送一批高水平运动员。四中因此获得了“优秀学生的摇篮”这一美誉。

  两件值得树碑立传的往事

  从刘长铭校长的眼中看四中历史,有两件事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件是抗美援朝时期,百余名四中校友毅然投笔从戎,走上前线;另一件是四中20多名

申奥“学生形象大使”,在2001年成功接待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以至于何振梁老人在谈及此事时也禁不住泪盈于睫。

  以天下为己任,在四中薪火相传,绵延百年,已经成为四中精神的内核。远的不说,今天的四中学生,每到9月份,都会自发组织纪念抗日战争的活动,在神五、神六发射成功这样的喜庆日子,四中学生也会自发地举行庆祝活动。“培养杰出的中国人”,这样的办学目标在四中绝不是一句口号。

  一个检票员的启示

  刘长铭校长常常会对人提到他在国外转机时遇到的一个检票员。那个人在检票时始终微笑着,见到孩子他还会快活地做鬼脸,他的快乐感染了每一个从他面前经过的人。

  这个普通的检票员引起了刘校长的深思:“一个人幸福与否关键在于对生活所抱的态度”,所以今天培养学生不仅要学业优秀,能力出众,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一名优秀公民所应具备的素质:民主、尊重他人、遵纪守法、健康、积极、乐观,也就是说要把学生培养成杰出的中国人,而不仅是优秀的毕业生。从“生”到“人”,传承四中重育人的传统,也体现了对人、对社会负责的现代教育理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