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给教育涂上爱的底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34  北京晨报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当选理由

  从国内名师到名校之长,三十年的教育生涯,李烈始终干得有滋有味。这滋味不仅源于她在教育实践中的丰富积淀和蓬勃的创造性,更源于她内心深处对教育事业的挚爱。

  “爱”是李烈教育思想的灵魂,从爱而生,她提出了“双主体育人”的办学思路,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主体教育思想的内涵,使教育教学成为教师生命体和学生生命体交相辉映、融合一体、和谐发展的过程。以这一思路为主导,李烈校长和她所领导的优秀团队使这所百年名校焕发出青春的光彩。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在各种比赛中共获区、市及全国三等奖以上的高达600多人次,曾获新加坡小学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北京赛区团体第一名,在全国每年一届的小学作文竞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在国际儿童毛衣设计大赛中,实验二小学生获奖者占全国获奖人数的1/3;在英国华人艺术节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66件学生作品获得特别的关注与好评。

  人物简介

  李烈

  曾经是蜚声国内的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现在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是第七、八、九、十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兼任教育部“全国教育干部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等;她也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北京教育学院的兼职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她还获得过全国和北京市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北京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首届首都楷模、香港柏宁顿孺子牛金球奖之杰出奖等荣誉。

  怎样当校长

  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我

  名师加名校之长,两项桂冠下的李烈并没有想象中的威严,她的言谈举止中流露出知性和亲和的魅力,说起为之奋斗了半辈子的教育事业,她更是充满了幸福感。

  说到教师,人们习惯于用悲壮的字眼来形容他们,因为这个职业总是与疲倦、劳累联系在一起的。李烈当教师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忙碌,但她是快乐的,30年的教育生涯让她感悟到的是生命的价值。以己推人,她提出了“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我”这一办学思想。

  成为最好的自我,就是让每个教师都能感受到自身的价值,都能在工作中不断地成长和发展;都能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幸福。

  以这个思想为核心,李烈从1997年担任校长以来,就引领她的团队着力营造一种民主、开放、和谐的氛围。在干群之间,他们强调平等对话,共同参与。校长的手机、电子信箱是面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开放的,“校长我想对你说”、“聊天室”、“教师即兴论坛”、“烛光晚宴”等活动更是给大家提供了畅所欲言的空间。在教师之间,他们强调团队精神,鼓励大家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失败与挫折。在实验二小,无论谁获得了荣誉,他的同事在祝贺的同时还会表示感谢,因为个人的荣誉也是团队的荣誉。

  在这种和谐的气氛中,教师们辛苦着也快乐着,付出着也收获着,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实验二小这支优秀团队的名声更加响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