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怎样育人 怎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34  北京晨报

  怎样育人

  以爱育爱成就新理念

  在实验二小,可以看到温家宝总理亲笔题写的“以爱育爱”的条幅。“以爱育爱”是李烈教育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富有创造性和时代感的教育观念,它不仅得到了温家宝总理
的高度评价,也已经成为实验二小教师们共同的追求和目标。

  “以爱育爱”不仅强调教师要爱孩子这一根本的教育原则,也包含了更深层次的含义:学生的成长需要爱,爱是手段,更是目的,要让孩子在被尊重中学会尊重别人,在被理解中学会理解,在被爱中学会去爱。反过来,教师在激励学生爱的情感中,也升华了对人生和事业的追求。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实验二小的教师努力为孩子营造爱的环境。他们强调“同理心”,强调“调位思考”,不断提升爱的能力和艺术。学校要求教师与成绩不好的学生交朋友,提倡对学生多一些鼓励,少一些“不允许”,提倡教师“蹲下来和学生讲话”,“睁大眼睛找学生的优点”。教师为孩子的点点滴滴的爱的付出营造出校园内新型的师生关系。许多家长来信对此表示赞赏:“我们一次次感受到教师们对孩子深深的爱,我们不仅为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感到荣幸,也为实验二小无处不在的细致入微的教育所叹服。”

  怎样办学

  让“双主体”共同成长

  以“以爱育爱”为核心,李烈提出了“双主体育人”的思路。这和传统的单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观相比,又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所谓“双主体育人”就是指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体,两个主体在不同的层面上通过自育、互育,协调互动,共同成长。传统的主体教育,更多的将教师定位于“服务于学生发展的技术性工具”,而双主体教育强调教师是有思想、有感情、独立的鲜活的生命个体,强调有效调动教师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强调师生双方在教育教学中相互影响、相互推动。共同进步。

  围绕“双主体”办学的思路,李烈和她的团队达成了“以爱育爱”、“以学论教”、“以参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的共识。他们在课堂教学中尝试了“课前参与,课中研讨,课后延伸”的三段式教学法,在课前准备中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和搜集、加工信息的能力,在课堂上培养孩子互动、交流和探究的能力,在课后培养孩子的拓展和思考的能力。在实验二小的课堂上,学生可以对老师提出质疑,同学之间互相研讨补充,活跃的气氛让许多来听课的教师同行都为之兴奋和惊讶。

  在李烈的著作《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中,她这样写道:“一个人的生命中不能没有爱,没有爱的生命是悲哀的。诠释生命的教育中不能没有爱,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的。”携爱而行,李烈和她的团队正在孩子们的生命历程中描绘着美丽的一页。(晨报记者 赵孟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