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颜凤岭:人生为教育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49  北京晨报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颜凤岭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当选理由

  颜凤岭校长从教27年,其中担任校长工作11年。20多年的教学实践使他积累了丰富的教育和管理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思想。他在全市率先进行小班化教学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并在全市推广。作为一所名校的校长,他用敏锐的视角洞悉教育发展的动态,用先进的理念把握学校发展的方向,用以人为本的思想凝聚锻炼队伍。用短短四年的时间为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他的带领下,北京第一实验小学这所百年名校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正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先进学校迈进。

  人物简介

  颜凤岭

  北京市少先队学会副会长、全国十佳辅导员、市先进工作者、区模范校长。1978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师范学校,曾在菜市口胡同小学、香厂路小学长期从事教学及管理工作。2001年至今担任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熟悉颜凤岭这个名字是在2002年,那年是全国第18个教师节,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专门为本校16名特级教师做了一套个性化服务

邮票,取名“名师风范”。当时,就感到这位校长很有想法,也很有魄力。时隔三年,当记者因这个难得的采访机会而有幸听颜校长“梳理”他长达27年的从教经历时,令记者感动的,不仅是他的魄力,更是他对孩子、对老师、对教育深深的爱。

  “求变”,让学生真正受益

  四年前,颜校长刚刚接手这所百年名校时,老师们或许没有想到,这位具有典型学者气质的新校长,竟然有如此的胆略和气魄。四年后的今天,老师们从心底里为他的博学多才、睿智果敢所叹服。

  颜校长到实验一小四年,老师和学生感受最深的两个字就是“变化”:课程设置变了、分配机制变了、校容校貌变了。颜校长无疑是“善变”的,但是他的每一次变局,绝不是拍拍脑袋就定的,更不会仅仅为了追求时髦而搞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在他看来,所有的变革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

  “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是颜校长一贯的原则。当初在全市率先进行小班化教学实验时,他就提出,小班教学不是传统教学体系的微缩,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应该解放学生的大脑、解放学生的嘴,解放学生的眼睛、解放学生的双手,充分满足每一个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促使其最大程度的发展。事实证明,小班化教学实验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个理论的支持。而面对这次新课程改革时,颜凤岭校长仍然固守着一个原则,那就是“符合学生的需求、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颜校长给记者举了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为了上好每天三十分钟的课间操,体育老师们不仅专门设计了适合男孩的搏击操和反映女孩特点的健美操。而且,还有一年四季不同月份做的季节操和不同大气污染程度时做的保健操。这样改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满足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真正起到作用,让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生活教人,文化育人

  “以往的教育中,我们过多地把注意力集中于科学知识的掌握和使用,而对人文精神、人文素质的培养和关注却显得薄弱,由此造成学生,甚至包括很多教师的文化素养都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基于这样的认识,颜校长提出了“文化育人”的概念,因为他坚信生活教人、文化育人,坚信教育的力量实质就是文化的力量。

  在颜校长看来,“校园是师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环境。因此,应该在师生每天学习、生活的环境中,注入人文关怀的因素,文化育人的影响。”有一段时间,颜校长的足迹踏遍了学校每一个角落,院落中的废砖乱瓦、库房里落满灰尘的老唱机、办公室淘汰的钢板铁笔都成了他的宝贝。经过他的设计,教室、活动室充满学科特点、文化内涵和人文关怀,校园里、教学楼内,无不向人揭示着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

  颜校长认为,有了“文化育人”的外在环境还不够,在学校教育中,还应不断用人类优秀的文化作品滋养人;用人类精湛的艺术技巧陶冶人;用人类高尚的道德修养启迪人。因此,在对课程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同时,颜校长提出了通过全面理解各种课程的文化属性,挖掘其育人作用的思路。比如通过语文课文文学性的利用实现语文课程人文性的实施;通过体育课体育精神的培育实现学生人格的完整发展;通过音乐、美术课艺术语言的感悟、表达与创造实现丰富学生精神世界的文化表达。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