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用“机制”挖掘教师潜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49  北京晨报

  用“机制”挖掘教师潜能

  在颜校长眼中,每一个教师都蕴藏着极大的创造潜能。作为校长,他不断告诫自己,应该学会如何建立一系列引导教师产生学习需求的“机制”,调动教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愿望,让每一个教师都有机会挖掘自己的潜能。

  2001年,接手校长工作不久,颜校长便对教师结构工资的构成进行了大胆调整,使课时费占到工资比例的三分之二至以上,而且采取了按职称评定课时费的政策,课时费的高低与职称挂钩,鼓励教师上进。在当时,敢于做出这种直接触及教师个人经济利益的大动作,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在实验一小,老师们的工作是紧张、辛苦的,但内心却是充实和愉快的。因为,颜校长所倡导的人文建设,让这些生活在列车上的人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常青藤”、“四季竹”、“雨丝社”,这些都是老师们在颜校长倡导下,自愿结成的愿景小组,也是他们的心灵之家。在这里,老师们由竞争走向了合作,在合作中体味着一种久违了的美好感觉——牵挂。老师们在牵挂别人时,体会到了责任,被别人牵挂时更感受到了幸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颜凤岭校长是个容易满意的人,在他看来,“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教育,是我要做的这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校长,使学生成才,教师成功,事业发展一生足矣。”几年来,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飞速发展见证了颜凤岭校长的领导才能。在师生们心目中,他是一位博学多才的教育家,是一位睿智果敢的实干家,是一位正直仁爱的管理者,是他们值得信赖的领路人……(晨报记者 徐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