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的成功不在知识 而在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54  北京晨报

  教育的成功不在知识,而在做人

  从开始办网校发展到今天,黄向伟对“教育”的内涵领悟得更深刻了。“以前对教育的理解总是局限在‘学科’教育上,但是随着经营的深入,我们发现,教育的成功不在知识,而在做人,比如说有没有好的行为习惯,有没有独立思想。如果我们能通过网络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变得更有思想,将会对他们产生多么重要的影响。”

  在办公室,黄向伟在自己的电脑上向记者展示了这个“学习社区”的种种优越。以前网校突出的是“基础教育”,现在在此基础上,还突出了“网络”,让学生喜欢主动地到网上来完成学习,这个学习社区的氛围构建是第一重要的事情,这个氛围就是主动快乐、良性循环。鼓励和肯定对学习的效果影响至关重要,当一个挑战或问题在网上公布出来后,按照解决的先后和正确程度,系统会给学员奖励分值,虽然这个积分是虚拟的,但对学生有挺大的激励作用。在课件设计上,他们从孩子爱玩、好奇心强的天性入手,做了很多类似游戏的课业,针对小学生的内容全部实现了游戏化。

  在这里,一些缺课的孩子也不用担心落下学习,网校准备了“同步指导”,同学们可以随时调用,任意补课;为了避免学习的枯燥,网校设置了“动感课堂”、“在线测试”、“课外拓展”;为学生的疑难问题和作文习作设置了“名师答疑”、“作文新天地”;为锻炼同学们的英语听力设置了“同步听力”、“在线听力测试”;为帮助同学轻松应对考试设置了“中高考辅导”、“3+X专区”。并且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空间“主题辅导站”:在这里同学之间可互相交流,展现真诚的自我。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新推出的“在线辅导”、“名师速答”等栏目,更加突出了网络互动和个性化辅导,已经成为四中网校的明星栏目,深受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更人性的互动,更广泛的互学

  虽然与传统的学校教师工作方式不同,但网校的老师依然承担了传统老师的不少职责,只不过学员之间、学员与教员之间的互动性更加显著了,那种自上而下的压迫感更加淡化。例如,网校老师需要像维护课堂环境一样维护网络的环境氛围,让不了解规则的学生改正不良行为,他还要带动同学对某些问题展开讨论,这些问题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知识现状而设计,比如“别人重要,还是自己重要”。这些问题已经超出学科的范围而进入了更高的人生层次,“我们关心学生的一切,而不仅仅是学业。”

  在提问上也是人人平等。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盲区,但大胆地提出自己的困惑,在传统课堂上通常是不被鼓励的,甚至会遭到耻笑,更不用说提及“早恋”等敏感话题了。而在网络课堂上,任何与孩子生活有关的问题都会有热心的回应。网校鼓励学员之间的互帮互助,“提供帮助者”会得到积分奖励,从而赢得大家的尊重。

  黄向伟旗下的得力干将不少都是国内教学评比一等奖获得者,但仅仅有教学的功底显然不够,他用“复合型人才”来形容自己的用人标准。“如果只会课堂教学而不懂网络,我指的网络不是使用网络,而是利用网络进行课件设计和互动,那他将不适合网校的工作。”记者在工作区发现,每个工作人员的电脑上都有一横牌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和一个形容词,如“自信”、“真诚”, 这种对自己价值的强烈认同感让记者吃惊。黄向伟说,营造这样一种企业文化的氛围使得他们的工作更有效率。他的团队有一个共同点,做事情踏实稳健,但不乏前瞻性,没有那种四射的激情,或者说激情不是洋溢在外的,而是更内敛,更注重内在的力量。

  到目前为止,四中网校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240余家分支机构,上千家服务处,10000余名教职员工,分校遍布到云南、新疆等许多边远地区,直接受益学生数百万人。在网校的平台上,每天同时在线的学员超过5000人次。黄向伟看到四中网校能给很多学生和家长带来实质的帮助,心里总是升起一种欣慰和成就感。他说起了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我们的一个学员和他妈妈来到我们办公室,就是想感谢网校对他的帮助,他抱着手风琴坐在那里,非常认真地为大家演奏了一支曲子,这种奖赏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感动,绝不是物质能衡量的。”(晨报记者 田小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