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京市十二中校长张永啟 让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8:04  北京晨报


北京市十二中校长张永啟

  北京市十二中校长

  人物简介

  张永啟

  市重点中学、首批示范高中北京12中校长,从12中教师队伍中一步一步走上学校领导岗位的优秀带头人。现任丰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20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指导专家之一。他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德育工作者、丰台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书记、优秀教育工作者、丰台区人民教师。

  当选理由

  北京市十二中是一所在社会各界享有很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点中学,首批市级示范校之一,同时也是北京市学习对外交流合作基地和北京市基础教育对外展示窗口。这一切离不开校长张永 为之付出的心血。

  张永啟以超前的办学理念,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观、质量观、发展观,在传承中创新,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培养了优秀+特长的现代人才,为众多学生走向成功搭建了平台。他带领12中人走出这样一条路: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作为素质教育的主线,并在这方面形成独特校园文化和一流的软环境,打造有利学生成长,成才的环境,使学生学会学习、思考,寻找不断获得信息的途径,成为素质出众的优秀人才。

  记者的采访还没开始,十二中的校长张永 就提出要求“不要谈我个人,说说我们的学校吧。”来学校之前,记者就闻听张校长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果然名不虚传。于是,在整整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没有听到一句张校长关于谈论自己的言语,他说的最多的四个字是“我的学生”。

  张校长的和蔼和低调出乎记者的意料,采访结束后,他特地将记者送到教学楼外,并问到“你怎么来的?”这一瞬间,记者为这个学校5年来为何没有教师主动离开的稳定队伍找到了答案。

  素质教育是重中之重

  记者来到十二中的那个下午,一进校门就立刻感觉到校园隔阻了街上的喧嚣。安宁、肃穆,是一个读书的好所在。然而,鸦雀无声的背后,是学校开展的各种有声有色的课内外活动。

  为期一月的2005年北京十二中科技节刚刚闭幕,期间共安排了七大类26项科技活动,每一项都让学生们回味无穷。在安静的氛围下,恰恰是内涵的丰富营建了一流的校园环境。

  记者看到,学校的生态展示园内陈列了2000多种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或矿物标本、文物仿制品标本,“诺贝尔科学走廊”、“科技走廊”、“奥林匹克走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走廊”、“地球家园创意”、“龙文化大成”等相关的文化走廊,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建设加深了认识。

  学校成立的国学社,有专门的老师辅导,学生还经常参加台湾大陆两地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学校的舞蹈队,民乐队十分活跃,各年级开展文学社、演讲团,经常组织报告会、讲座等。每年新年,十二中都要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新春征联活动。其间请老教师讲有关春联知识,让学生感受祖国

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张校长介绍,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学校设置了相应的奖励机制。通过设置金帆奖、银帆奖、铜帆奖,奖励获得市级荣誉的学生;通过设置金质奖、银质奖、铜质奖鼓励获得区级荣誉的学生;还设置了三好学生奖、特优生奖、特长生奖、优秀干部奖、精神文明奖、希望奖、成材奖、拼搏奖等等,以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张校长看来,衡量人才的标准是多元的,绝不仅仅只看学习成绩,重知识轻能力的现象不会发生在十二中。“如果一个学生在体育方面非常优秀或者在音乐方面颇有造诣,当然是人才,即使他的学习成绩不十分理想我们的老师也会进行一对一的个别教育,注重发挥他的特长,绝不让他埋没”。

  “强调知识的应用”和“生产”,指导学生发现并解决问题,不局限于知识的持有和追求,要给学生一把金钥匙——张永 校长的目标是培养素质全面、和谐发展、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因此他决定带领12中人走这样一条路: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作为素质教育的主线,并在这方面形成独特校园文化和一流的软环境,打造有利学生成长,成材的环境,使学生学会学习、思考,寻找不断获得信息的途径,成为素质出众的优秀人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