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戴尔英语王中伟:学英语不是为当语言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8:40  北京晨报


戴尔英语王中伟

  戴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

  当选理由

  6年前,当戴尔英语还是一间教室,一个班,15个学生的时候就“扬言”:要培训学员“习惯性而非背诵性地运用英语思维进行交流”。现在,戴尔国际英语学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型英语教育机构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外教口语训练基地,拥有遍布全国的17家分校、300多个班级,一万名在校生。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授予全国第一家英语教学“教学质量、服务信誉”诚信学校。

  1998年至2005年,戴尔国际英语连续五年美誉度位居行业首位,培训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戴尔国际英语以独特的“一人教、二机练、三实战”的“三维循环特训法”成为实用英语培训的领军人物。

  戴尔国际英语不仅每年为社会培养数万名高素质英语人才,更为高校学子实现“本土梦、留洋梦”搭建桥梁,同时为北京奥组委、Intel、P&G、SAMSUNG、SIEMENS、北京市税务局、部队特种外交人员等50多家国内国际著名单位培训了5000多名高级专员,为企业应对WTO提高了

竞争力

  人物简介

  王中伟

  小时候随父母下放于北大荒,种过地,也要过饭,历经荣辱。大学毕业后,从事职业医生五年,后来

留学美国,攻读MPA。1999年回国,以“开创中国实用主义英语教育”为理念,创立了以“提升国人英语听说能力”为使命的“戴尔国际英语”。目前除担任戴尔董事长外,他还兼任洲际文化传媒董事长、全国青联委员、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

  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王中伟说,“我不想夸戴尔,那些话说多了没意思,反而像做广告似的。”那,当选为教育年度人物的王中伟想说什么?他说,他想把目前中国的英语教育市场作个分析,让大家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培训学校。和王中伟谈话,发现在戴尔的英语教学理念中的确有很多极有意思的小细节,也许正是这些与众不同的细节,让戴尔英语有了今天的成功。

  “外教的教案一定要让中国人写”

  王中伟认为,目前在中国,英语培训学校主要分为3种类型:一是以应试培训为主的纯本土类学校,主打低端市场;二是以多媒代教学为代表的纯国际化学校,主打高端市场;三是有国际教学标准,但教学模式符合中国英语学习者特点的国际本土化学校,以中端市场为主,辐射高低端市场。而戴尔国际英语,自然就是这第3种。

  “在戴尔,你绝对看不到几百人的大课堂,这个教学标准就是国际化的。比如,口语教学的师生比是1:15,新概念教学的师生比是1:20……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同类型教学达到最优质的教学效果。而说到本土化,就是要让教学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从6年前决定进入英语培训市场开始,王中伟就有个一直在坚持的教学理念—要改造外教教学模式,“虽然戴尔目前有300多个有职业资格的职业外教,很多都曾经是国外大学的教师,但是他们的教案,却全部是由海外归国的华人写的,而且,戴尔要求他们必须按中国人制订的教案教学。”

  看到记者疑惑的目光,王中伟笑了,“看,连你都想不通,很多外教更是不理解,他们也觉得自己才是真正出生在英语国家的人,应该是口语的权威,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转变了他们的观念。因为我们发现,多年来外教教学失败的原因,就在于纯国际化,因为很多对中国人来说难懂的读音问题,对外国人来说是很自然的、从小就这么说的,根本不是问题,他们不会知道这对中国人来说是要重点解释的教学环节。所以戴尔的口语课,是让中国人总结自己在口语中存在的问题,但是用老外的声音去讲,因为他们听不懂汉语,学生反而不会形成依赖感,可以迅速建立英语思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