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以练代讲对学生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8:44  北京晨报

  以练代讲对学生不公平

  四中培训中心始终遵循的是“讲练结合”、“讲学结合”的课堂教学原则。课堂坚持讲练结合,以讲为主以练为辅,练习时间一般不超过授课时间的四分之一。

  赵作义主任解释说,以老师的讲课为主,学员的练习为辅,做到讲练结合、当堂消化
,克服满堂灌的弊端。“但是为了避免老师为了省事,用练习时间来填充课时,学生并没有获得系统的知识,对于学生也是不公平的。”

  此外,赵作义主任介绍,四中的学科素质班没有简单的课程重复,而是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教学体系和方法。为了扩展和深化知识,打破现行的统编教材的局限,中心组织优秀教师出版了内部自用教材、练习,有针对性地进行查缺补漏。随着近年来国家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调整,中心的教材也在不断更新,现在已拥有一套完整的从初一到高三自编教材和辅助练习材料。

  在培训中心规章制度中,记者还看到这样一条班主任守则:上课前30分钟按时到岗,考勤查证,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上课15分钟以后,班主任方可回办公室。学员缺勤三次,必须与家长取得联系,反映情况。可见,严格的管理是教学质量提高的保障。

  成功来自于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四中培训中心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四中名牌效应,更多的是因为拥有一支有活力、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现任380多名教师中,其中来自北京四中的教师就有90多人。目前随着四中培训中心学员的增多,中心面向全市招聘优秀教师,许多请来的老师是市级、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为了保证教师教学的质量,学生评老师,决定老师的去留——每年四次的评教制度是培训中心的一个特色。评教分数为非常好、好、一般、比较差、差,根据学生的评教,计算分数,“非常好、好的比例减去比较差、差的比例,得出最后的分数,如果最后的分数在50%以下,教师就被解聘了。”

  学校也会根据老师的成绩进行依次录用。成绩好的老师有优先选择权,可以优先选择课时,同时学校实行九级工资制,成绩最好的老师也享受最高的报酬。

  根据这个制度,每年下岗的教师大约都有十几名。“这种评教活动成了联系老师、班主任与学员的桥梁,沟通的渠道,老师给学生打分是最民主的,根据几年的经验,学生的评价也是非常客观和公允的。如今在四中培训中心,有才华的年轻教师所得报酬高出一些特级教师是很常见的事情。”

  除了学生评老师外,家长还可以对老师进行评价:培训中心规定凡家长与学生来信,进行收集、整理存档,视为教师的考核标准。每学年每年级抽测一个班,向学生家长发放征询意见表,针对任课教师进行抽检,意见直接反馈给任课教师。

  巡视制度加强分部管理

  谈到今后的发展,赵作义主任表示:北京四中恢复初中班的举措实施以来,培训中心的小学部逐步走上正轨并发展壮大。小学部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

  加强对于各个分部的管理是当务之急。“现在我们小学部有7个教学点,中学部有14个教学点。除了本部和二、三部是由自己管理以外,分部都是和其他学校合作。”这就出现了教学、管理参差不齐的情况。“在教学上,我们力争平衡分配教学资源,老师都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就近选择教学点。”

  但是,有些教学点管理不到位,自行其是的现象也比较突出。“所以,下一步我们不是要加大扩张,而是要加强管理。要让此前设立的巡视制度真正发挥作用。总部要不定期对各个教学点进行抽查,考察的内容包括学员出勤情况、教学质量、甚至周边环境。”

  另一方面,赵作义主任表示:发展电视教学是一个初步的设想,这样外地学校的学生也可以共享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已经有合作的意向,和网校以及传统的电大相比,这种电视教学的最大优势是通过

电视直播进行教学,同时实现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晨报记者 杜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