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英国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4:28  新浪教育

  网友:在英国留学学费很贵是众所周知的,请老师介绍一下去读本科的学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多少钱?在英国想做一份兼职工作,有可能吗?如何寻找这样一份兼职的工作?

  徐卡嘉:牛津和剑桥一年的学费大概是2万英镑(包括生活费)左右,其他的大学大概是1.5万英镑以下,但是不会低得太多,主要看你去哪个学校,这是因专业而定的,但是平均大概是这个数字。打工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大部分是我刚才讲的是去麦当劳、肯德基、超市、邮局送信、饭店服务员,你要找到好的工作的话,你的英文必须好,如果你英文够好,你可以去BBC做兼职也不是没有可能。

  网友:英国的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有哪些区别?在申请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徐卡嘉:准确的讲英国只有一个私立大学叫白金汉大学,是撒切尔夫人创立的,其他的高校都是由英国政府管辖的。私立大学、白金汉大学到目前为止中国不是所有的用人单位都承认它的学历,它的本科学制是两年,而不是一般的三年,它是一个完全面对英国就业市场的大学,在英国的声誉还不错,但是如果你要回国工作,你最好先做一份调查。

  网友: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是一般的人进不去的,就读这样的名校大概的标准是什么?我们要如何准备?

  徐卡嘉:我的回答是只要你努力你就能进去。你如果要进牛津和剑桥的本科,通过一般的预科是没有办法进牛津和剑桥的本科学习的,唯一的途径就是到英国去读一年到两年高中第二阶段,然后参加英国的高考,叫ALevel考试,拿到三个以上A(不包括中文),才有可能接受牛津和剑桥的面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去牛津和剑桥读研究生,你要按照它所要求的内容提供你的材料,并且要更多表现出你研究的潜力。同时每年3月份,牛津和剑桥会派一个教授团来中国对所有的申请者进行面试,这个面试是非常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你的语言,你要非常流利的跟教授交流专业的问题。所以,第一你要准备好你的语言,第二你要有一点最基本的专业准备,相对来讲第二点比较容易,而第一点恐怕难度比较大。

  网友:美式英语的亚洲人会不会在英国被歧视?

  徐卡嘉:不会。

  网友:去英国

留学之前,除了做语言方面和金钱方面的准备以外,我们还要做哪些具体的生活和心理上的准备?

  徐卡嘉:我想在英国生活最重要的是要能够融入当地人生活圈子的,所以我建议在一些大城市,比如在北京,你可以多参加外国人的聚会,这样的话,你可能会比较容易习惯他们的生活方式。否则的话,你在英国很可能就扎在中国人堆里面,这样达不到留学的效果。

  网友:我们国家读研究生的学制是两到三年,在英国是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真正学到的东西有多少?我们怎么适应一年高强度的学习?

  徐卡嘉:其实英国也不是只有一种研究生学制,英国有两种,一种叫做课程式的研究生(一年),另外一种叫研究式的研究生(两年)。我的感觉如果你不好好学习的话,你很难做研究方面的工作,如果你将来要走研究之路的话,你还要读三年的博士学位。

  网友:2005年整体英国留学的趋势如何?您能否预测一下2006年我们中国留学英国的大趋势吗?

  徐卡嘉:留学最大趋势是多元化选择,留学已经不是一个目的,而是一个手段,是一个为将来前途考虑的手段。以前一提到远大的前程肯定讲我要出国镀金,回来以后就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现在并不是这样,很多人问自己留学将来对我有多大益处,所以我们选择学校不再是选择牛津、剑桥,关键是看我学的这些专业对我将来是不是有用。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多元化的趋势,而且将来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留学的国家和目的地将越来越多。

  网友:在英国打工,像留学生一般一个小时能够赚多少钱?容不容易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打工机会?

  徐卡嘉:目前一个小时最低4英镑左右,如果打夜工的会有双倍的工资。对于第二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基本很难。

  网友:徐卡嘉老师,现在不是在新航道上课吗,怎么又去了加拿大了?

  徐卡嘉:去加拿大只是我个人的一个计划,因为在一个地方呆久了需要到其他一些国家了解一下其他国家的生活,我是一个天生喜欢流浪的人。但是流浪一定是短暂的,流浪的终及目标还是回归,就象今天又仍然回到新航道给同学们上课一样。

  网友:在英国学习,我们中国学生遇到的真正困难和难点在什么地方?

  徐卡嘉:第一是语言、第二随之而来是很难融入当地所谓“白人文化”、第三是在国内没有准备好,去了以后花很长时间适应,等到适应完以后一年也结束了。

  网友:请问在英国读大学预科,将来申请大学时除了预科成绩外,在中国读高中时的成绩是否会有影响?

  徐卡嘉:影响不大。最重要的是看你在预科时候的最后考试成绩,这是最主要的依据。

  网友:现在去英国的签证好签吗?

  徐卡嘉:是这样的,我始终认为签证只要你准备好,是水到渠成的。所谓准备好,去英国最主要讲清楚两件事情,第一你的学习目的是什么、第二你的钱从哪里来。

  网友:留学真正的目标是什么?难道仅仅是拿一个文凭吗?

  徐卡嘉: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因为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在欧洲有一个“苏格拉底计划”,是欧盟内部东西欧学生互换在对方环境里学习和生活的计划。作为一个国际人,你必须对不同的文化和背景有所了解,对不同的生活方式有所了解,也许你并不必去认同这种生活方式。所以,我想浅层意义上的留学目的是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而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完善你的人生,将来你的成就很多并不是由专业知识所决定的,而是你的经验和阅历在起着作用,这种经验和阅历不是能够凭空想象出来的,而必须有历练的过程,比如说经历失败,甚至经历婚姻的破裂这也是一种历练,留学也是一种历练。所以,留学是让你成为一个深刻的人的前提条件之一。当然,这个留学的内涵在于融入当地的主流生活。

  网友:您觉得在国外生活精彩还是在国内生活精彩?

  徐卡嘉:就我而言,国外的生活是比较枯燥的,因为英国人习惯在十一点以后就关门睡觉,为什么呢?因为十一点以后是不让卖酒的。在加拿大有华人在的地方,就会好一些,比如这次我在早晨4点钟的时候,居然找到一家叫小肥羊的火锅店,那个味道跟国内一模一样,就是国内的人去开的。所以,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夜生活比较多的还是中国人。但是,在英国是一种很规律的生活,它让你学会在一种有条不紊当中去感悟生活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