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留学英国应做的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4:28  新浪教育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徐卡嘉老师暂时跟我们谈到这里。我们下面有请李传伟老师来跟我们谈谈关于剑桥留学的一些情况。

  网友:李老师从剑桥大学回来,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剑桥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李传伟:剑桥大学也是跟牛津大学一样,在一个小镇上。到了伦敦希思罗机场以后,坐地铁到KRNG’SCROSS站,坐火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剑桥镇。这是一座古老、宁静、美丽的小镇,特别适合于学习和研究。这里出了很多著名的科学家、政治家。据统计,剑桥大学是世界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大学,它特别重视教学和研究,它的校训Hinclucemetpoculasacra(此地乃启蒙之所,智识之源)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剑桥学生追求真理。剑桥大学外国学生很多,与美国的情况一样,留学生来自的国家主要是印度、中国、韩国等。

  网友:剑桥大学的学术特点最鲜明的地方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传伟:我觉得剑桥大学的学术特点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比较严谨、第二,心态开放。严谨从老师的教学方法就可以看出,剑桥和牛津教授数量比较少,并不是说老师水平不高,而是对于教授的要求比较高,普通的老师通常也具有博士学位,也有很多出版物,有很高的水平。但能够被聘为教授的,通常在该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具有世界级的声誉。关于开放,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出版是世界大学出版社的典范,剑桥大学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出版社,它的出版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尤其是学术方面的出版,常邀请世界上同一专业最顶尖的教授合作出版某一专业方面的书籍,这样一方面加强了教授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也迅速地提高了本校师生在相关专业方面的水平。

  网友:工作两年,想申请去英国读研究生,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李传伟:如果是本科毕业,刚才卡嘉老师已经说了不少,我再补充一些:

  第一,语言方面的准备。也就是说要提供有效的雅思成绩,少数学校也接受托福成绩,这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对于牛津、剑桥这样的学校,都要求7分以上的雅思成绩,有的专业像法律专业、语言专业、经济专业、心理学等专业,各个学校甚至有更高的要求。

  第二,材料的准备和申请。应该在10月份左右或者更早的时候,到相关的网站了解大学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再进入到学校的具体网站了解相关的情况,根据要求的材料进行准备,比如成绩单、推荐信、资金证明。另外,牛津和剑桥大学还有一个要求,凡是申请人都会要求提供一到两篇文章,有一篇可能与专业有关系的,有一篇可能有关于其他方面的,这两篇文章好坏,对于决定最终录取你有相当大的作用。因为剑桥大学非常强调研究潜力。

  第三,时间。申请应该注意时间方面的问题,尤其有一些同学想得到奖学金,在剑桥大学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奖学金,后面我会跟大家谈一下,但是大家注意基本的时间,这些奖学金的申请截止时间是1月15号。所以,相应的申请材料都应该在这个日期以前寄到相应的部门。

  网友:读大学预科前是否一定要到国外读半年语言,去那里亲身感受一下更快一些,这个方法好吗?

  李传伟:我觉得因人而宜,读预科是一个加强的作用,但是语言很差的话,可以先做一些语言方面的学习工作。但是我觉得进行语言学习的话,我觉得中国学生除了一般的语言口头交流以外,还有很重要一方面就是写作,因为最后判定论文写作的水平,写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判定标准。但是写作不是短时间就能提高的,还需要在国内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有效的培训。

  我碰到几位同学,他们就说有的听过卡嘉老师的课,有的听过胡敏老师的课,有一个同学为了提高口语,练英国口音,在考前专门模仿新航道李鑫老师。因为我们知道李鑫老师口语是很标准的英国伦敦英语。

  网友:利兹大学在英国排名如何?名气如何?回国之后承认度如何?

  李传伟:利兹大学是一所不错的大学,一些新兴的学科排名较好,回国承认度比较高,中国学生也比较多。

  网友:在英国大学毕业以后,是否就可以直接考剑桥的研究生呢?

  李传伟:完全可以。刚才徐卡嘉老师提到一个很好的建议,有许多人先去别的大学,先去考不严格要求ALevel考试的学校,他们在英国先读预科进入别的学校,再进入研究生的时候,再申请牛津、剑桥。如果你去的本科学校,在英国综合排名比较靠前,各方面比较不错,进入牛津和剑桥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网友:英国签证与移民新政策明年是否有新的变化?学生是不是一定要选好学校之后才能获得学校的担保,提出签证的申请?

  李传伟:政策是否明年马上实行,大家应该密切关注英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官方网站,可能要到07年才会实行。其实,现在的情况也差不多,必须先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然后才能去办签证。这从某种意义上讲,就相当于学校出具的一个担保。

  网友:在剑桥学习,是不是特别强调学习的方法,学生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能受益最大?

  李传伟:剑桥特别强调自学,要想在一年之内或者三年之内取得成功,要注意学习的方法和资料的运用。首先,要学会独立学习,因为我在学习的时候,大家都说过一个笑话:一个德国人到剑桥大学学习历史,老师把论文题目布置下去以后,他一直等着老师告诉他怎么做,等着大家论文都快写完的时候,他的论文还没有开始,一直在等着老师一步步非常详细的指导。”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事实上在剑桥大学有两种导师,一种是生活、学校事务方面的。另外一种是学业方面的导师。一般学习方面的事要和学校事务方面的老师沟通,自己必须先提出自己的看法,自己收集所有的资料,然后再寻求老师的帮助,不能一开始就要求老师事事各方面提供很具体的帮助,老师一般不会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另外一个是资料的运用,像牛津、剑桥大学资料丰富都是世界有名的,应该学会利用这里的总的

图书馆和各种专业的图书馆,学校有总的图书馆,像牛津和剑桥大学都是属于英国的版本图书馆,也就是说,英国所有的出版物都必须向这两所大学至少免费提供一本。这样一来,学校储藏的资料就特别的多。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专业的图书馆,各专业有自己专业的资料,像剑桥大学法律方面的资料特别的详实。如果能够做到这两方面,一个在学习方法方面、一个在资料方面,学习收获就会比较大。比如说写论文的时候,需要有过去文献的综述,另外在评论的时候不能凭空谈论自己的观点,在评论别人观点的时候,必须有理有据,比如对其中的定义和推理必须指出佐证资料的具体出处。

  网友:请李老师谈谈剑桥大学的奖学金问题?

  李传伟:英国很多大学把招收外国留学生当做一门产业,但是这方面剑桥大学不是很突出。所以剑桥大学为了提供世界一流的教学和研究,在不断的想方设法给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作为中国政府留学人员可以申请志奋领奖学金,这是给中国

公务员设置的奖学金,大家可以到英国大使馆网站上查找有关情况。

  第二,著名的盖茨奖学金,盖茨奖学金设计的名额不少,每年150名,包括生活和学习的全部费用,其中50个名额属于美国人,其他100个名额在全世界范围内挑选。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有一些优秀的中国同学获得了这个奖学金,这样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就非常的轻松了。

  第三,由剑桥大学提供海外学生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的数额没有盖茨奖学金那么丰厚,但是数额也不小,主要提供一笔奖学金,将英国本国生交纳的学费和中国学生交纳学费差距补足,这样就可以极大减少你的学习在资金方面的压力。

  还有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消息,中国国家教育部和剑桥大学最近共同设立了15个全额奖学金,包含生活费和学习费用。请大家到中国教育部网站查找信息,还有其他小额奖学金也可以登录剑桥大学的网站进行查询。

  网友:大学的综合排名与专业排名哪个应该优先考虑?

  李传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有很多同学都跟我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综合排名优先考虑,然后考虑专业排名。但是这要分别对待,一般情况下综合排名,像在英国牛津、剑桥这些老牌一流大学是优先考虑的对象。其次是英国名校联盟的学校,关于专业排名,在专业相差不多时候,绝对要考虑综合排名,如果专业相差很多,应该看其中的原因,如果是因为世界名师原因的话那确实要考虑,但是一般情况下不要过分追求专业排名,这对未来就业和整体成长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我有两位香港朋友从牛津和剑桥取得学位,回去找工作,未来的发展随然没有从事本专业但都非常好。其中还有两位,去了专业排名非常靠前的大学,但是综合排名比较靠后的学校,最终去找工作的时候,向人解释了近半个小时这个学校在什么地方,尽管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知道这所学校,但是一般的人很难了解到这个学校,因为很难说清楚。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剩下最后一点时间,我们想请两位专家给我们的网友最后提一点希望和寄语。

  徐卡嘉:这次回到新航道讲课,也算是一个回归,在雅思写作上我想我会给所有雅思学生带来一个惊喜,这个惊喜正在酝酿当中,在我们的寒假班上就会公布。北京新航道学校是一个不断成长壮大的团体,我想不管在世界上任何角落,流浪的我,总有一天还会回到这里。

  我们希望所有梦想成功的人,我想最重要的是坚持,因为只有坚持才能让你走出第一步,只有坚持才能让你做到成功。因为“我坚持我成功”,也是新航道的校训。在这里我真诚地送给大家,也算是新年的一份礼物吧!

  李传伟:剑桥大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学者是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他毕业于剑桥大学,是20世纪最著名的哲学家,他有一句名言:哲学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教苍蝇怎么飞出瓶中。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访谈同学们意识到在国内打好语言基础的重要性,在这方面为了少走弯路,大家应该向一些比较好的老师学习,像北京新航道学校,首先除了拥有胡敏教授这样全国顶级的考研雅思托福培训权威专家学者外,还有象王渊源、徐卡嘉、刘洪波、张皓、李鑫等等这样一流的中国雅思梦之队,他们给很多留学英联邦的同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在这些老师的帮助下,很多同学的雅思成绩得到大幅的提高。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多跟这些老师交流和学习。

  最后,我祝所有同学留学梦想成真、人生事业如意。

  主持人:好了,非常感谢两位专家的精彩讲解。本次新浪和北京新航道学校联合举办的大型留学系列讲座今天就全部结束了,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网站(www.edu.sina.com),同时也关注北京新航道学校的网站(www.newchannel.org),如果有什么疑惑请再和这些专家继续联系。

  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