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北大学生毕业卖糖葫芦到底是谁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6 14:36  现代快报

  1月13日《沈阳今报》报道,武小锋,大连普兰店市安波镇邓屯人,2000年8月,他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2005年7月,他从北大毕业,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回到家乡普兰店后,在当地多次联系工作一直没有回音,只好帮助家人“收山”和穿糖葫芦卖。

  媒体报道后,已经有多家单位愿帮其就业。很显然,大家还是看重他头上的北大招牌。有了媒体效应,我相信武小锋会有好的结果。为这种局面欣喜的同时,更为事情背后的
心态而叹息。

  

北京大学是国内一流学府,所以,按照通常惯例,北大学生的学识能力、创造水平乃至各种发展性性格,多是优秀的。所以,人们习惯性认为,北大学生应该能有一个好的归宿。

  在很多情况下,名校学生心中都有一种深深的优越感,认为自己是名校学生,在就业和各种机会中,应该比其他学生优越。这种思维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是可以理解的,可今天,当更多用人单位呼唤复合型人才,期望创造性人才和十字性人才(中西合璧的通才),在人力资源观念倾向与实用性和交际性的今天,“北大文凭”只能证明你从哪里来,至于能到哪里去,是要依靠学识和能力的。

  既然是北大学生,拥有较好的学识水平和能力,就不应该为这种短暂失败而叹息,而是用敢闯敢干、大胆作为去为北大形象增添光彩。如此,才无愧于北大的栽培和教育。

  空守着一个北大文凭却连对口工作都找不到,这不是北大的问题,而是就业思想的误区所在。(刘克梅,河南,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